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通知公告

美国洛杉矶罗耀拉大学王蓉蓉教授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5-01-01 访问数量:

IMG_3515.JPG

IMG_3594.JPG

IMG_3618.JPG

IMG_3621.JPG

       5月16日下午,作为2014年学校高端学术报告的组成部分,研究生处邀请美国洛杉矶罗耀拉大学哲学系教授、亚洲与比较哲学协会(Society for Asian and Comparative Philosophy)副会长王蓉蓉在我校科技实验楼孔子会堂做题为《世界语境下的阴阳与中国哲学》学术报告,同时邀请我校兼职教授夏静做报告会的评议人。

    王蓉蓉教授从西方通俗文化对中国文化,特别是对孔子西方化的认知等介绍入题,探讨了“阴阳”作为中国哲学的一个重要概念,在先秦《道德经》、《周易》以及汉代《淮南子》、《盐铁论》等文献中的意义阐释,她认为,阴阳之道塑造了中国人的思维、文化以及生活方式,并得到了西方学术界的广泛认同。王教授解释了“阴阳”的宇宙学,包括生与三、类与象、魂与魄、术与御等关联性问题,并进一步指出,阴阳图是象传统的产物,我们应在理清矛盾、相依、包含、交感、互补、转化六种关系的基础上来理解“阴阳”。

    夏静教授在评议时,对“阴阳”概念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国现阶段的研究状况做了介绍,她认为教授对“阴阳”概念的精彩讲解是对中国哲学的原创性解读,并进而阐释了中国思维与西方思维的不同。

    王蓉蓉、夏静教授还对学生提问,做了解答。

    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记者 宋慧丽 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