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

曲阜师范大学二O一四年在职人员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4-06-09 访问数量:

曲阜师范大学设学于孔子故里曲阜,在美丽的海滨城市日照建有新校区。学校现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5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我校于1999年开始招收在职教育硕士,作为培养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高层次专门人才的、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学位,我校已招收和培养了16届2500余名在职教育硕士,在教育硕士培养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4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14]18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做好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报名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2014]68号)及有关文件精神,我校2014年继续招收在职人员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一、招生领域及计划

2014年,我校将在教育管理、学科教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思政、语文、历史、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小学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学前教育等共 18 个专业领域招收在职人员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200名。

二、报考条件与招生对象

2011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的在职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其他中等学校的文化基础课专任教师或管理人员,以及省、市、区、县教育研究部门或政府机关教育系统中有相当于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的教研员或管理人员。

三、报名方式

国家继续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名。

1.网上报名阶段。考生于2014年6月20日—7月10日访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登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管理信息平台(考生登录入口: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按信息平台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考生网上报名上传的照片将用于《资格审查表》、准考证、成绩单及硕士学位证书的打印,请考生严格按网报要求上传本人照片,工作人员将对上传照片进行严格审核,照片未经审核或审核不通过的考生不能进行现场确认。上传照片具体规格要求,请查看报名网站有关说明。

2.现场确认阶段。考生于2014年7月11日—14日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以及《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到各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考生应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相关程序,逾期无法办理。只完成网上报名但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现场确认手续的,本次报名无效。

四、入学考试

考生于2014年10月16日后可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登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管理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考试科目为英语(报考“学科教学·英语”方向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英语二”)、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专业课和政治理论四门。其中英语(英语二)、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为全国联考科目,安排在初试进行,由教育部统一命题、评卷,初试时间为2014年10月26日,初试地点以准考证公布为准;专业课和政治理论考试安排在复试时进行,由我校自行命题、评卷,复试的时间、地点将在初试成绩下发后在我校研究生处网站公布。

五、复试录取

我校根据国家制定的招生计划和考生的初试成绩,并结合考生的工作成绩,确定复试名单。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下载本人《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本人签名后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核准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公章,然后按要求持本人《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等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资格审查、参加我校复试。我校将根据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录取名单。

六、培养方式与学位授予

我校在职教育硕士培养有脱产学习和在职兼读两种方式。

1.脱产一年学习方式:学员第一学年在我校脱产学习相关课程,从第二学年开始进行论文选题、开题等工作,学员边工作边在导师指导下撰写学位论文。

2.在职兼读学习方式:课程学习主要安排在节假日进行,考生平时在原单位结合本职工作进行学习、研究性实践和撰写学位论文。

我校教育硕士培养实行学分制,学习年限为二至四年(在职兼读方式不少于三年)。所有课程考试合格取得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可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颁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的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七、学费标准

在读期间学费共计18000元。

 

以上情况如有变动,以我校研究生处网站发布信息为准。我校在职教育硕士招生的相关信息均会在研究生处网站发布,研究生处网址:http://yjs.qfnu.edu.cn

联系地址: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273165

联系人:罗文伟

联系电话:0537-4455327、4456284

曲阜师范大学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教育硕士初试联考科目参考书目

 

 

 

联考科目

参考书目

英语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考试大纲》(非英语专业使用,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英语二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领域使用

《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英语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及指南》(教育学、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曲阜师范大学2014年在职人员攻读教育硕士复试专业课参考书目

复试

专业领域名称

专业课考试科目

专业课参考书目

教育管理

教育科学研究法

《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裴娣娜著,安徽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学科教学(思政)

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法

《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新论》,刘强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学科教学(语文)

汉语与写作

《现代汉语》(修订四版,上、下册),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学科教学(数学)

线性代数与数学分析

《数学分析》(上、下册)华东师大数学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高等代数》(第三版)(线性部分)北京大学数学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

学科教学(物理)

普通物理

《力学》(第二版)漆安慎,杜婵英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年;《电磁学》(第二版),梁灿彬、秦光戎、梁竹健原著,梁灿彬修订,高等教育出版, 2004年。

学科教学(化学)

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第四版,上、下册)北京师范大学等三院校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学科教学(生物)

普通生物学

《普通生物学》,陈阅增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学科教学(英语)

综合考试(含英美概况、英语写作、英译汉)

《Advanced English》(修订本)张汉熙编,商务印书馆,1995年版;《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入门》朱永涛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学科教学(历史)

中国近现代史

《中国近代史》陈旭麓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现代史》王桧林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学科教学(地理)

中国地理

《中国地理教程》王静爱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3月版。

学科教学(体育)

学校体育学

《学校体育学》(第二版)潘绍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现代教育技术

教育技术与计算机基础

《现代教育技术:信息化教学理论与方法(第2版)》,刘成新、李兴保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年版;《大学IT》,山东省教育厅组编,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学科教学(音乐)

音乐教育学

《普通学校音乐教育学概论》曹理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学科教学(美术)

中外美术史

《中国美术简史》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中国美术史教研室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西方美术史简编》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西方美术史教研室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心理健康教育

西方心理学史

《西方心理学史的历史与体系》叶浩生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小学教育

教育科学研究法

《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裴娣娜著,安徽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科学与技术教育

现代科技概论

《现代科学技术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学前教育

教育科学研究法

《教育研究方法导论》,裴娣娜著,安徽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