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曲阜师范大学报考点(3770)考生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0-12-11 访问数量: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即,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和良好的考试氛围,确保考试顺利进行,特提醒广大考生以下内容:

 一、考试准备

(一)考试时间:20201226日至27(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二)考试地点:曲阜师范大学曲阜校区综合教学楼、曲阜师范大学曲阜校区生物楼。综合教学楼、生物楼为考试封闭区。

(三)考生凭本人《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健康承诺书》(附件1),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证件不全者,禁止进入考场;考生的每门科目考试可能会分布在不同考场,请牢记每门科目的考场号、教室号和座号,以防走错考场延误考试。

(四)曲阜师范大学报考点为每位考生提供黑色签字笔和橡皮,每个考场都配有时钟,考试时必须使用统一提供的签字笔答题,考生只准携带铅笔、小刀、胶水等考试必备文具。

(五)考生禁止携带以下物品进入封闭区和考场:签字笔、钢笔、圆珠笔、橡皮、手表、背包、稿纸、资料、手机、电子用品及其他通讯工具、涂改液、修正带等考试规定以外用品。考生若携带上述物品,将被禁止带入封闭区(考试大楼),考生自行放置在封闭区(考试大楼)外,物品一旦遗失,责任由考生自负。请考生提前妥善安置好本人物品。

(六)入场时,监考员再次对考生进行身份核对,并使用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检查。考生一旦将手机等规定外的物品带入考场,将按违纪或作弊处理。

(七)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当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交卷出场后立即离开封闭区(考试大楼),不得在封闭区(考试大楼)逗留或者交谈,也不得再进场续考。

(八)我校部分自命题科目考试时可以使用无编程、记忆功能的计算器,涉及的科目在考生准考证中有注明,没有注明的一律不允许使用。

(九)2021年我校考试科目采用国家统考试题的有:101思想政治理论、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01英语一、204英语二、301数学一、302数学二、303数学三、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396经济类综合能力,其他科目均为自命题科目。

国家统考试题均采用答题卡答题,请考生务必按要求填全信息,同时将答案答在答题卡相应区域内,不可写错答题区域,否则影响考生成绩。答错位置的不予更换答题卡。其中:“101思想政治理论”、“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01英语一”、“204英语二”科目实行“一题多卷”,分别使用多套试卷进行考试,同一科目的不同试卷采用粘贴“试卷条形码”的方式进行区分,请考生注意将“试卷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

自命题科目试题,答案要写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印制的答题纸上,答在其它位置所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己负责。

(十)遵守《考场规则》,服从监考人员的考场管理。严禁考生对试卷或答题卡(答卷)等进行拍摄、传出考场或上网,不得将试卷、答题卡(答卷)或草稿纸带离考场。违反规定者,按违纪或作弊处理。

(十一)考生应按照考点统一发出的考试指令完成考试。整个考试过程以考点信号指令为准,考场内的时钟时间仅供参考。

二、安全防疫

(一)按照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曲阜师范大学报考点考生凭本人《准考证》、有效居民身份证,佩戴口罩,经测温正常方可进校,进校后步行至考场;考生车辆及随行人员不得进入学校,请提前做好安排。

(二)加强防疫知识学习,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1212日起,应每日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及健康状况监测。建议考生自1212日起无特殊情况不要离开济宁地区;避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

(三)所有考生均需注册山东健康通行码,保持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为绿色,并如实填写《健康承诺书》,在首场考试进入封闭区时,将《健康承诺书》交考点工作人员,经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封闭区、考场。

(四)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确诊病例接触者、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以及考前21天内从高风险等级地区回济宁地区的、考前14天内从中风险等级地区回考区的、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的、考前有发热(体温≥37.3℃)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症状的考生,务必前往本人考试所在市(县)定点医疗机构作核酸检测。考生入场时主动向考点说明情况,并提供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合格证明。

(五)所有考生进入考点前必须接受体温测量。体温≥37.3℃的考生,需进行体温复测。体温复测后仍≥37.3℃,经专业评估和综合研判,能继续参加考试的,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六)考试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考试过程中,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非低风险地区或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七)考生应排队有序入场和离场,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三、诚实守信

(一)曲阜师范大学(3770)报考点在封闭区(考试大楼)和考场入口处进行两次安检,除规定物品外,与考试无关物品将被禁止带入封闭区(考试大楼)。

(二)严惩违规违纪行为。本次研究生招生考试均在标准化考场中进行,所有考场均安装摄像头;曲阜师范大学报考点已构建了完备的反高科技作弊体系,提醒广大考生要遵纪守法、文明应考,不要心存侥幸,铤而走险。在考试中违纪或作弊的考生,将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如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帮助作弊以及伪造、变造或者盗用他人身份证件等替考行为的,将按照《刑法修正案(九)》处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已于201994日起施行。《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等情形,均应认定为“情节严重”。

根据《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参加国家或者本省组织的统一考试作弊信息已纳入失信信息范围。对违反考试纪律和规定的考生,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对其做出相应处理。

希望广大考生充分认识到作弊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已经购买或准备购买作弊器材的考生坚决放弃、打消作弊念头,诚信应考。对发现的涉考违法行为,请广大群众和考生监督举报,本报考点考试举报电话:0537-4455327

四、谨防受骗

每逢考试,社会上总有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进行诈骗犯罪活动,如利用互联网、小广告等兜售所谓“考研试题”、“作弊工具”等,希望广大考生高度警惕,切莫相信,防止陷入骗局而影响自己的考试,更不要一时糊涂参与组织作弊,触犯法律,遗恨终生。


附件1: 山东省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docx

附件2: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doc

附件3: 考前重要提醒:考试作弊已入刑——解读《刑法修正案(九)》.doc

附件4: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pdf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