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学籍管理

关于开展曲阜师范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02 访问数量: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28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函〔202014号)文件要求,依法保护学生权益,确保研究生招生公平公正,切实做好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特制订本工作通知。

一、组织领导

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研究生处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各学院须成立复查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二、工作内容

1.身份复查

通过现场核对身份证件的形式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进行复查,确认报到新生与录取考生、参加复试考生为同一人。

2.学历复查

全口径复查2020年录取的新生的前置学历,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过教育部研招网系统进行线上学历校验,对系统校验未通过的研究生,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供给各学院名单(各学院复查工作联络员于106日前跟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获取),各学院收取前置学历《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表》纸质版,并于1010日前上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曲阜校区行政办公1号楼317室或日照校区会馆2309室),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逐份验证。

3.档案复查

2020级全日制研究生新生(不含定向生)进行档案复查。确认新生档案是否到校,核查档案材料是否齐全,档案中的姓名、身份证号、出生日期、毕业学校等信息是否与录取登记表信息一致,具体参照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档案管理办法(试行)( 曲师大校字〔201833号)执行。

4.体检复查

2020级研究生新生招生考试体检与入学报到体检合并进行。非全日制研究生新生若无法到校医院体检,可由学生自行到校外医院(二甲及以上)体检,按照学校体检要求项目(内科、外科、身高、体重、肺活量、视力、五官、血压脉搏、胸部DR、血常规、肝功、肾功、血糖等),向所属学院提交体检报告,报告日期须在71-1016日期间。

5.考核复测

对前期采取远程网络考核方式录取的研究生新生(含博士和硕士),按照《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全日制、非全日制)》、《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全日制)》、《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全日制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复试要求进行考核复测。答卷等复测材料同国家入学考试答卷存放要求需由学院保存三年。考核复测中发现与复试存在明显差异或者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须学院成立专家组,对相关考生进行再次考核复测,对录取前复试面试等招生考试环节进行倒查,并作书面报告上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必要时学校将成立校级专家调查组,对相关考生进行再次复测核实,对复试录取过程进行全面调查。对复查不合格的学生,取消其入学资格。

各招生单位考核复测工作要在1015日前完成。

6.建立学生学籍档案

各学院要为全体新生建立《学籍档案卡》,《学籍档案卡》一式2份,一份装入学生档案,一份由学校档案馆留存。《学籍档案卡》应当由学生本人使用黑色或蓝黑色钢笔、中性笔填写,粘贴的照片应当为学生本人彩色正面免冠近照,露出额头和双耳,不得化妆,不得使用美颜或修图软件,不得使用考生电子档案照片代替。

学籍档案卡由学校统一印刷,研究生取得学籍后,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发放到各招生单位。

7.及时完成学籍注册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须在1018日前完成2020级研究生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各学院要积极配合,确保通过资格审查的新生1020日前在学信网上查询、确认本人学籍注册结果。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严肃责任落实,认真组织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对于在复查工作中玩忽职守、审查不严、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及领导的责任。对于复查不合格的学生,学校将依规取消入学资格。学校将组织由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的专项督导检查组到各单位检查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开展情况。

各学院2020级研究生录取新生名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提供,已于开学时发至各招生学院。各学院须指定专门的复查工作联络员于106日前跟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并确认录取名单。对于复查不合格新生,须与学生沟通确认,并填写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审核不合格确认单。请各单位1016日前完成复查工作,并提交本单位复查报告。

各学院将《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报告》、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审核不合格确认单(附件2,无此类人员则不需要提供)及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登记表(附件3)于1016日下午15:00前将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曲阜校区行政办公1号楼317室或日照校区会馆2309室),电子版发qfnuyzb01@126.com。《学籍档案卡》填好后在学院留存,毕业时加盖公章后一份装入学生档案,一份交档案馆馆存。

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协调开展,联系人:刘宪伟,联系电话:0537-4455327


  资格复查及学籍电子注册工作附件.rar

研究生处

20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