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通知公告

文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第二届学术创新论坛开幕式

发布日期:2019-04-28 访问数量:

 

     427日早8点,文学院于孔子会堂成功举办研究生第二届学术创新论坛开幕式。出席此次论坛开幕式的嘉宾和领导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左东岭教授;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江西师范大学原校长、党委书记、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傅修延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李兆祥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李金雷书记;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夏静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作茂副书记;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助理霍俊国副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助理杨新刚教授。论坛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助理霍俊国老师主持,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全体研究生参加开幕仪式

  霍俊国老师依次介绍了本次开幕式与会嘉宾,向所有与会人员表达了感谢之情。李兆祥处长向此次论坛的举办表达了祝贺和期待之情。他指出,此次论坛有四重”:第一为左东岭教授的题为文学研究的文献使用问题的开坛报告,文献问题是研究生论文写作的软肋,报告主要针对目前学术研究与研究生论文撰写中存在的文献问题,目的在提高研究生的学术修养与研究能力。第二为比较文学专家傅修延教授的题为人类为什么要讲故事的学术讲座,故事是人类对自身历史的一种记忆,是更加精细的叙事形式小说的先驱,讲故事是对事件发展过程的叙述。第三为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大批优秀学者作为论坛的评议者,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论坛的质量第四为同学们讨论问题之重,此次论坛是同学们对自己学识的剖析与展露。

  夏静院长代表导师们向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此外还向同学们提出了五忠告。她说,第一,一切的学习都要有问题导向,要有问题意识,多关注有价值、有趣味的问题并深入分析。第二,学问是学出来的,文章是改出来的,写作是最好的学习要做到边阅读边做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同时,也要注重口头表达,尤其是将来准备走向讲台的学生。第三,多阅读经典,向大师请教。多读原著,掌握第一手资料并最大范围占有材料。第四,要有自知之明,发现并欣赏思想之美。第五,以国家、民族之利为根本,导师们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培育学生,学生们除了修满学分之外,更要利用一切资源充实自己,全方位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