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评选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27 访问数量:


为鼓励研究生积极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完成高质量的学位论文,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曲师大校字[201581号)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论文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标准

1.选题为学科前沿,具有开创性,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研究方向明确。

2.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学位论文内容在学校规定的核心期刊发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获得国家专利,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论文体现本学科及相关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与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4.论文评阅、论文答辩成绩均为“优秀”。

(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评选标准

1.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一定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相关成果在省级及以上刊物正式发表;或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3.论文体现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4.论文评阅、论文答辩成绩均为“优秀”。

(三)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的评审标准

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是指研究生在读期间,在知识创新、科技发明与技术进步等方面所取得的优秀科研成果。

1.自然科学类:理论研究成果必须是在科学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术上具有先进性,推动了本学科或者其分支学科的发展,或者对促进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应用技术或科技发明成果必须是在技术上有创新,有较高的科技水平,或在相关行业得到应用,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2.社会科学类:基础研究成果必须是在学术上有创新,理论上有建树,提出了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概念,或在国情、社情调查、资料搜集整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推动了学科理论发展和学科建设,受到学术界的重视和好评的;应用研究成果必须是在解决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实际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为党和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决策提供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方案,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较高的社会评价的。优秀科技创新成果按内容分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大类别;成果形式分为理论与技术两种,理论成果形式主要为著作、论文、调研报告等。

3.学校将从校级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中择优推荐2017年省级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

三、评选范围和比例

(一)评选范围:优秀博硕论文为当年度应届毕业生的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论文。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为全日制在读二、三年级博士、硕士研究生。

(二)评选比例:优秀博士不超过论文4篇,优秀硕士论文评选数量不超过当年度硕士学位获得者总人数的5%(具体分配名额见附件5),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不超过20项。

四、评选程序

(一)个人自愿申请,指导教师同意,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初评,并将初评结果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学院按学校分配名额将初评优秀者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二)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对推荐的优秀学位论文进行审核、汇总,并交由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会议评审、确定。

五、材料报送

(一)博士学位论文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1)及其附件一式2份。

(二)硕士学位论文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2)及其附件一式2份。

(三)科技创新成果奖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申报评审书》(附件3)一式2份。

(四)涉密论文不得申报。

(五)有关注意事项

1.推荐表、评审书不要加任何装饰性封面。

2.研究生处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审查不合格的,此次申请作废。

3. 各单位需提交优秀博士、硕士论文、科技创新成果奖汇总表,如推荐项目超过1项,请进行排序。

六、有关要求

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周密组织、广泛宣传,按照申报条件推荐优秀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及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参评。

2. 硕士学位论文:不超过分配名额择优进行推荐,宁缺毋滥;博士学位论文:每个培养单位择优推荐1项;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涵盖两个及以上一级学科授权点的培养单位可申报两项,其他培养单位限报一项。

3. 请各单位务必于2017615日下午500前将有关推荐材料及汇总表(超过1项的请排序)报送研究生处(曲阜校区:行政楼315室,日照校区:会馆2309室)并将《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申报评审书》及汇总表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发至:sunshanghui80@126.com,逾期不报者将被视为自动放弃

4. 《推荐表》、《评审书》填写时,字号和字体使用原表中的格式,请勿修改;《推荐表》的页边距等页面设置使用原表设置,请勿更改。

联系人:孙尚辉,电话:0537-445 6557


附件1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术学位论文评选办法.doc 

附件2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实施与管理办法.doc 

附件3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推荐表.doc 

附件4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硕士论文推荐表.doc 

附件5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申报评审书.doc 

附件6XXXX学院优博、优硕、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汇总表.doc 

附件7各单位优秀硕士论文推荐名额.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