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学位 > 工作动态

文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1-04-19 访问数量:

为进一步满足多样化的学术交流需求、激发学术灵感、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开拓学术视野, 2021年417-18日,文学院在孔子会堂成功举办了“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第四届学术创新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助理霍俊国主持,出席此次论坛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老师有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李兆祥、文学院党委书记李金雷、文学院院长夏静、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曲媛媛、文学院副院长杨新刚、文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丁延峰。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

霍俊国老师首先向在本次论坛举办过程中辛苦付出的领导、老师、同学表达了感谢之情。李兆祥处长为此次论坛开幕式致辞,李处长在致辞中对文学院的工作以及取得学术成果表示肯定,对文学院未来的发展满怀期待,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之后,丁延峰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并就治学方面谈了几点自己的体会:第一,寻找自己的兴趣点,把兴趣爱好与职业结合起来;第二,博学多闻与专门治学;第三,做学问要有恒久力、爆发力、专注力;第四,要与导师沟通交流,积极听取导师的建议。最后,霍俊国老师对文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了一个简单的汇报,再次向为学院学科建设、研究生工作做出贡献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表示衷心地感谢。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江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题为阐与诠的纠缠与较量——从艾柯说起的学术报告。张教授主要从理论家的主张、小说家的辩护、开放的思潮流变、判断与结论四个方面来讲授阐与诠的纠缠与较量。报告中,张教授结合亲身经历的大量事例,生动有趣地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和主张现场的同学始终保持着全神贯注的精力和热情,并在讨论环节张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后夏静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做了总结大家在此次报告会中获益匪浅,此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下午2点30分,文学院第四届学术创新论坛分组讨论拉开帷幕,参与此次论坛的研究生共分为七组,分别于文学院大会议室、研究生学术活动室等不同的地点同期举行。首先,各组内同学分别对自己所提交的论文作一个综合概述,随后,各组内指导老师针对同学们论文中出现的问题一一点评,并给出中肯的修改建议。针对如题目宽泛、重点不突出、论述不充分、理论支撑薄弱、学术深度欠缺等共性问题,导师们给出一些解决办法。本次学术论坛中,同学们就研究成果及研究经验进行交流和分享,对加强学术理解,充分地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有重要的意义。

4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谭好哲教授为本次论坛作题为“做一个研究生意味着什么——关于研究生学术意识的培养问题”的闭幕式专家学术讲座。谭教授从研究生教育事关国家学术发展大业;考研的两种人生选择;学术意识的培养;读书与论文选题四个方面展开讲解。最后,夏静教授进行总结,表示研究生要有学术信仰,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认真钻研,才能写出好的文章。思想产生美,理论产生力量,她希望通过这次论坛来提高同学们哲学的深度,知识的广度以及历史的高度。

4月18日上午十点,文学院在孔子会堂成功举办了“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第四届学术创新论坛闭幕式”。本次闭幕式由文学院副院长杨新刚主持,文学院院长助理霍俊国、文学院导师代表万德敬教授以及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首先,各分组研讨的研究生代表进行汇报发言。之后,万德敬教授对本届学术创新论坛进行了总评发言。万教授指出,此次论坛提交论文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学术问题,文章要体现学术史,要跟国际对话,从文章中要能看到学界最新的动态,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在读研期间要有恒心,有眼光,有胆气,有圈子,有怀疑的精神,有业余爱好。

最后由文学院院长助理霍建国宣布获奖名单并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本次论坛共有28名同学获得一等奖,56名同学获得二等奖,84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此次论坛在学生的激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文学院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加强了我院各专业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激励了学生多去研读学术论文,让同学们了解了前沿的学术知识,更培养了学术思维,为同学们以后的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热心学术研究的信念。

(来源: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