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通知公告

全国MPA教指委副秘书长孙玉栋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5-01-01 访问数量:

图片4(1).jpg

图片11.jpg

    6月1日,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玉栋教授参加了我校MPA学位论文答辩并与研究生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负责人、MPA教师举行了座谈会。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安增介绍了学校MPA教育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得到孙玉栋教授的指导和帮助。孙玉栋对学校邀请他来参加答辩并与老师们座谈表示感谢。他说,作为统筹全国MPA教育教学的机构,MPA教指委非常愿意就MPA教育工作与大家交流意见。孙玉栋对学校MPA学位论文的双盲评审、答辩过程的高要求等给予充分的肯定。结合MPA合格评估的8个一类指标、25个二级指标以及在前几次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孙玉栋指出,曲阜师范大学的MPA教育起步很规范,这是办好MPA教育的基础。但是,真正要做好这项工作,还必须在招生、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与教学实施、案例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效果与能力培养等几个方面下大功夫。他特别指出,曲阜师范大学校外教师直接带学生,这是一种探索,但是,从目前国内MPA教育的实际情况看,校外导师单独带学生在学术论文创作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问题。因此,双导师制还是要求校外导师作为实践指导、校内导师作为学术指导;学校要按教指委的要求向MPA教育投入,特别是起步阶段,这种投入是必须保证的;目前的MPA培养,一定要重视过程,过程的规范是必须的,培养的结果就一定是必然的。孙玉栋最后说,MPA教育是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培养,因此, MPA教育成败最终要影响到政府工作,因此,曲阜师范大学也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项工作做好。

    研究生处处长李兆祥结合学校情况和孙玉栋提出的问题做了说明,他说,学校的MPA招生主要依托鲁南地区,在这个区域学校有着广泛的认可度,生源不是问题;学校严格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的要求进行制度化建设,设立了MPA教育中心,出台了MPA教育相关文件和培养方案;MPA的课程建设以师资培训为抓手,在教材的选择上落实教指委的要求。下一步,学校要做的主要工作有两项,一是尽快召开导师和在籍MPA学员会议,对答辩中出现的问题做通报说明并提醒师生引起重视,对学位论文创作提出更为具体要求。二是带着问题,组织有关导师和管理人员到MPA办学优秀的学校考察。李兆祥表示,MPA教育对于曲阜师范大学是新事物,但是,曲阜师范大学有决心和能力做好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