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通知公告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到我校调研

发布日期:2015-01-01 访问数量:

g211.JPG

    为全面、客观和具体了解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研究生培养工作状况,2014年4月15日-16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莅临我校,就教育硕士教育的组织管理、培养方案、教师队伍、课程教学、实践环节、学位论文、本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及特色等七个方面的相关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专家组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涂艳国、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斌贤、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臧淑英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文茅东等组成

    调研活动分为学校汇报情况,召开与培养单位负责人、导师及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座谈会,查看教育硕士培养相关制度文件、开题报告及学位论文答辩相关资料,听课、专家组反馈等环节。

g028.JPG

 g036.JPG

g075.JPG

    校长傅永聚从五个方面汇报了我校自1998年被批准开始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以来的工作,他说,以教师教育立校、涵盖文、史、哲、教、理、工等10大学科门类的学科专业体系,特别是学校长期以来一直重点支持的教育学相关研究,使我校成为山东省第一批省级教师教育基地,而全面均衡的教师教育基础,为教育硕士的培养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立足基础教育、强化人文素质教育,通过设立教育硕士教育基地、教育硕士流动站和工作站、实施案例教学、与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基础教育学校实现顶岗实习等措施,使我校教育硕士教育特色明显,成效显著;成立教育硕士教指委等机构强化了监督,进一步加强招生复试、完善培养方案、加强教学能力培养、实施双导师和学位论文不断检测及双盲评审等环节工作,提升了教育硕士的培养质量。同时,傅永聚还指出,与全国教育硕士培养单位一样,我校也面临着培养过程中的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培养差异不明显、实践环节与择业时间冲突、生源质量和投入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傅永聚希望,国家扩大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惠及范围,政府也加大投入,国家和政府、高等学校等要素都发挥应有的作用,全面提升教育硕士教育水平。

g067.JPG

g076.JPG

g091.JPG

g152.JPG

    座谈会后,专家组在研究生处相关人员陪同下,分别到学校档案馆和教师教育学院查阅了教育硕士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和相关管理制度等文献,到物理工程学院听取了学院关于案例教学的工作介绍、在教师教育学院听了李允教授的课。

g147.JPG

g裁剪171.JPG

 gDSC07500.JPG

gDSC07521.JPG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的教育硕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作为第二批教育硕士试点学校,曲阜师范大学非常重视教育硕士教育工作,建立了规范的教育硕士工作组织、培养和监督机构,在教育硕士教育的制度化建设、培养的规范化建设、实践基地建设以及课程教材、课程素材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卓有成效,每次评选全国优秀教育硕士论文都能保持2篇的水平也说明曲师大的教育硕士培养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曲师大在教育硕士工作站、案例教学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同时,专家组也指出,学校的教育硕士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方面,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希望学校和导师,共同努力,使曲师大的教育硕士教育更上一层楼。傅永聚对专家组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并要求有关单位限期提出改进方案,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水平。

 g197.JPG

    座谈会和汇报会由研究生处处长李兆祥主持,研究生处及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导师代表、教育硕士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教务处、社科处及教师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也陪同专家组参与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