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关于博士生导师申请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6 访问数量:

各博士研究生招生单位、博士生导师:

根据《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暂行办法》《曲阜师范大学关于选拔优秀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的办法(试行)》《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意见》《曲阜师范大学2021年“直博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按学科、奖励性及竞争性等原则进行分配,计划类型分为学科计划、奖励计划和竞争性计划。为保证2021年博士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本年度博士生导师招生计划的确定工作安排如下:

一、分配原则

1.学科计划。根据2020年各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及学科建设质量情况,2021年度学科计划分配如下:

招生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科计划

文学院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6(含省立项一流学科1、文学院4、外国语学院1

045100

教育(汉语国际教育)

2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010100

哲学

3

历史文化学院

060200

中国史

6(含省立项一流学科1、历史文化学院4、孔子文化研究院1)

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3(不含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名额)

教育学院

040100

教育学

5

045100

教育(教育领导与管理、学校课程与教学)

28

体育科学学院

040300

体育学

3

数学科学学院

070100

数学

5(含省立项一流学科1)

物理工程学院

070200

物理学

5(含省立项一流学科1)

生命科学学院

071300

生态学

4

统计学院

071400

统计学

3

管理学院/运筹学研究院

070100

数学(运筹学方向)

1

工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5(含省立项一流学科1)

注:省立项一流学科增加计划,本专业包括跨学院招生的所有博士生导师均可申请。

2.奖励计划。2020年度省级及以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指导教师,本年度可向学校申请增加1个奖励性招生计划。因此项工作尚未启动,学校将根据2021年计划增量实际情况安排处置。

3.竞争性计划。上一年度招生计划在扣除学科计划后剩余的计划及2021年的计划增量,均用于竞争性分配。学校根据申请导师的科研成果、承担项目及经费情况进行分配。

二、具体要求

1.我校博士生招生计划实行竞争性分配,我校所有专职指导教师均可申请。招生学院在分配学科计划时也需按申请导师的科研成果、承担项目及经费情况进行竞争性分配,避免论资排辈、轮流招生的做法。

2.根据《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意见》要求,博士生指导教师实行导师任职资格和导师招生资格双重管理。原则上,无在研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导师、无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以上科研项目的理工类学科导师,不能申请招收博士生。我校理工类学科不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生,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生的数量不超过本学科招生总量的15%,不足1名的,可招收1名。招生学院根据博士生导师申请意愿明确拟招收定向生的导师,简章公布后,不做任何更改;若拟招收定向生的博士生导师未招到符合条件的学生,则该学科当年度不再招收定向生。教育博士只招收定向生。

3.我校博士招生采取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直接攻博方式,博士生导师在申请招生计划时需明确招生方式。每位博士生导师每次只能申请1个硕博连读招生计划,申请硕博连读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还需同时满足《曲阜师范大学关于选拔优秀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的办法(试行)》中各项条件的要求。申请“申请-考核制”招生的博士生导师需经招生学科同意,并按《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意见》相关规定执行。

4.申请本年度博士生招生计划的博士生导师,需填写《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申请表》,并经招生学院核实,招生学院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博士生招生计划实行竞争性分配,招生学院综合申请情况对申请招生的博士生导师进行排序,并填写《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招收博士研究生排序表》(拟按导师组招生的专业可不填写此表)。

5.申请本年度博士生招生计划的博士生导师仅限学校专职指导教师;博士生导师同一年度不能同时在两个学术型专业招生。

6.每位博士生导师原则上限申请1个招生计划,如有特殊奖励情况,每年度招生计划总计不超过2个。

7.《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申请表》中各类科研成果的统计范围为201771日之后的成果。

8.材料提交清单:(1)《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申请表》(招生学院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2)《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招收博士研究生排序表》(招生学院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

提交时间:101917:00前。

地点:行政办公1号楼317室(日照校区报会馆2309室)。

同时将以上材料电子版表格发至邮箱:qfnuyzb01@126.com

三、其他

1.教育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博士招生目录,学校需要根据确定招生的博士生导师情况编制目录,各相关学院及博士生导师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材料。

2.联系电话:0537-4455327;联系人:刘宪伟。

 博士招生计划申请工作相关附件.rar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