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传媒学院举办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1 访问数量:

为提研究生论文研究质量,提升师生科研水平10月8日下午15:30,传媒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李艺教授在JS434演播室做了关于《什么是“真”的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传媒学院副院长赵可云、院长助理王焕景、教授李兴保、研究生辅导员韩婷等老师出席活动,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王焕景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王焕景对李艺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李艺教授做了简单介绍,同时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有所收获。报告会上,李艺教授围绕“什么是‘真’的理论研究?”做了系统阐释。从相关讨论、专题实例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到了“方法自觉性”的概念,讲解了“论文‘研究性’的强与弱”的问题,总结出在科学研究中通达真理的道路有两类:实验科学和演绎科学,并对演绎(广义)科学的主要逻辑形式做了进一步讲解,对当前学界普遍存在的严重现象做了梳理。最后建议同学们完成一篇“理论”论文,即在小结部分说明其恪守的那个“向真”的逻辑结构,一方面借以自检论文质量,另一方面为读者提供把握文章要义的参照。 

报告会最后,王焕景代表全体师生向李艺教授表示感谢,并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解读了报告中的一些观点。此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受益颇深,相信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在遇到理论研究方面的问题时可以从今天的讲座中找到答案。

                                                                                     (材料来源: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