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16届诠释学与中国经典诠释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中国诠释学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01 访问数量:

 

由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16届诠释学与中国经典诠释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中国诠释学年会,于201910月1920日在曲阜师范大学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山西大学、安徽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40多所高校共100余位专家学者他们“诠释学:中西传统与当代发展”为主题,分为6个分论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铁省林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扈庆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阐释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张江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长王维先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兼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洪汉鼎先生以及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召集人傅永军教授分别致辞。

扈庆学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及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曲师大是一所文理并重的山东省重点大学,历经64年的砥砺进取,现已发展成为学科门类齐全、培养体系完善、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劲、教育特色鲜明的山东名校,其中以文史哲见长。哲学作为我校建设的重点学科,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科技哲学等5个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依托孔子故里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孔子及儒学研究为中心,通过诠释中国传统经典,形成了鲜明的研究优势和特色,涌现出了一批学术骨干和标志性的成果。扈书记指出,诠释学是沟通中外和古今思想的重要桥梁,是开拓与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经之路,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许多专家学者,可谓群贤毕至,大家碰撞思维,相信一定能够结出智慧的硕果,有力推动诠释学领域研究的繁荣与发展

王维先介绍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学校文科建设中的突出贡献,并对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对引进优秀人才的决心和意愿。洪汉鼎先生在致辞介绍了目前诠释学在中国的研究现状及其对学术界的影响,并对青年学者在未来中国诠释学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寄予厚望。张江教授表示,这些年来诠释学在中国科学界、人文界慢慢热了起来,一些重要的方法能够被接受,特别是洪汉鼎先生把诠释学介绍到中国,使中国在诠释学领域的成果慢慢显现。他认为对于任何学科,有两句话,四个字:“前沿、交叉”,不要说老话、洋话,要写要说自己懂的话,做一个有思想的人。傅永军教授介绍了诠释学进入中国之后的三个发展脉络,并且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诠释学研究当中,为中国诠释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会议共有三场大会主题报告十二场小组讨论同时设有三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分为12个小组,围绕着大会主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10月20日下午4时,诠释学学会圆满闭幕。本次会议不仅有诠释学研究的顶尖专家学者,而且有大批硕博青年研究者参会,壮大了学会的研究力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经过两天的研讨和交流,与会学者对个人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通过此次研讨会,展望了诠释学未来发展道路,对进一步深化诠释学的思想内涵、推动诠释学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的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研讨会是难得的一次学习分享前沿成果的重要机遇,必将极大地促进我校哲学学科的进步与提升。

(材料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