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简介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8-07)

发布日期:2018-07-18 访问数量:

1955年,曲阜师范大学创建于济南,始称山东师范专科学校。19565月,改称曲阜师范学院,同年9月迁址曲阜。1981年,经批准成为全国首批招收研究生的高校;198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511月,学校更名为曲阜师范大学。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有计划地拓展研究生教育布局。现拥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 教育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物理学生态学统计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等1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教育博士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哲学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 中国史世界史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等25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政治学理论中共党史图书馆学教育经济与管理通信与信息系统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6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和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教育硕士、体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应用心理硕士、翻译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工程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图书情报硕士、艺术硕士等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目前,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已经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个学科门类,在学研究生超过4000人。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目前ESI世界前1%学科2个:工程学、化学,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4个:工程学、数学、中国史、化学;培育建设一流学科1个:中国语言文学“十二五”以来,建成光学、专门史、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应用数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中共党史、基础数学、物理化学、理论物理、人文地理、成人教育学、汉语国际教育、应用心理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政治经济学等省级重点学科18个,其中光学、专门史、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应用数学等7个学科为省级强化建设特色重点学科。学校以“学科方向、学科队伍、学科平台”三个基本环节为抓手,加大学科建设投入力度,形成了类型多样、层次多元、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格局,学校推出了为重点学科建设储备力量的“科研创新团队计划”,以团队建设促进重点学科建设,在2016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对具有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进行了整体水平评估,我校参评的25个学科中有13个学科位列全国前70%。

学校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强化教育管理及各环节的监督和评估,全力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深化开展课程改革,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2016年,我校被增列为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单位。政治理论课程实行专题化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加注重与理论和政策的发展相衔接;英语教学则注重应用能力的培养,并按不同学科门类实行分类教学;选修课则充分发挥儒学圣地的优势,聘请儒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开设论语艺术鉴赏等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落实实践教学课程的比例,制定了《曲阜师范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要求及考核办法》等文件,全面规范和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环节,2016年,由我校申报、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成功获批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在全体研究生中开展了“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根据《曲阜师范大学学位论文检测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处理办法》的要求,加大了对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力度,并坚持严格的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制度;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实施与落实,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获批数量居山东省省属高校前列;设立“研究生学术论坛”、“研究生学位论文创新资助基金” “圣地英才奖”等各类奖励基金,激励研究生成长、成才。

学校重视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截止目前,共获得省优博16篇,优硕86篇,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38项。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我校研究生获“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20156月,学校出台《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曲师大校字[2015]81号),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通过开展校级优秀学位论文、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奖、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等奖项评选,以及进行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建设,举行教育硕士微格教学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编制《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手册》、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大会,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导师遴选与考核制度,为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提供保证。

研究生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自 2003年以来一直举办的“和衷杯”研究生师生羽毛球联谊赛已经成为全校师生共同参与、规模最大的群众性体育赛事;2016年开始举办的“和衷杯”研究生师生乒乓球联谊赛和研究生舞蹈健美操大赛,进一步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也给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研究生每年都组队参加学校运动会,连续多年获得总成绩第一名;研究生足球队、排球队、篮球队,连续多年获得全校大学生比赛的冠军;组织了研究生足球协会、羽毛球协会、志愿者协会等社团,以点带面,促进了研究生文体活动的开展;2015年举办的校庆60周年文艺晚会、书画展等活动和艺术类研究生每年的毕业展演,也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学校研究生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研究生记者团,主办《曲园研究生》报和微信平台,以“新信息的传递者,研究生的代言人”为宗旨,积极捕捉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履行引导职能,丰富研究生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