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通知公告

喜迎校庆活动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回顾与展望之一: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09-21 访问数量:

  1981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招收研究生的高校以来,我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已走过了40个年头。2020年是“十三五”建设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我校学科建设、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巨大成绩。2020年,学校喜迎建校65周年校庆,研究生处将在官网推出喜迎校庆活动之--“曲阜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回顾与展望”系列报道。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回顾与展望之一:经济学院

     一、专业设置

经济学院成立于2006年2月,历史可以追溯到1960年成立的曲阜师范大学政治系经济学教研室。建院以来,经济学院依托曲阜师范大学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良好的教风学风,以“创造知识、培育英才、服务国家”为使命,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学院各项事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学院2010年开始招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开启了学院独立开展研究生教育的新阶段。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发展为4个学术型专业(方向)和3个专业型专业。为了突出专业特色,满足社会需求,目前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人文地理学(区域经济研究)和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等已不再招生,重点建设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金融硕士和公共管理硕士两个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

经济学院硕士学位学科授权设置情况表

序号

专业名称

门类

类型

招生时间

目前状态

1

理论经济学

经济学

学硕,一级学科

2019

在招

2

统计学

经济学

学硕,一级学科

2012

在招

3

金融


专硕

2015

在招

4

公共管理


专硕

2011

在招

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法学

专业方向

2010

停招

6

人文地理学

理学

专业方向

2012

停招

7

职业技术教育


专硕

2016

停招

 

目前,学院有马克思主义一级博士学科“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博士招生方向和统计学一级博士学科“经济学”博士招生方向。

二、学科建设

学院重视学科建设。2011年,“政治经济学”被批准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外。2019年,理论经济学被评选为曲阜师范大学高原学科(培育);与日照银行合作的金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也在2017年被认定为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2018年,金融硕士顺利通过全国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经过数年的发展,经济学院在全省经济学类专业中已进入省属高校前5位,省内排名稳步上升,理论经济学学科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学院正在积极准备申请理论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三、师生规模

   学院重视师资培养和海外人才引进,形成了多元、包容、精干、国际化的师资团队。2010年,学院仅有3位研究生导师。到2020年,在43位专业教师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15人,博士学位获得者34人,来自海外和台湾的教师7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6人,山东省优秀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学者2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1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1人。另外,学院还聘请了国内知名学者、企业高管和外籍专家等24人担任研究生导师。

学院研究生招生和在校生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只有14名研究生。到2020年,学院招收69名研究生,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174人。

四、教育教学资源与条件

建院伊始,经济学院教育教学资源与条件几乎是“一穷二白”,没有实验资源,没有实验场所,数量极少的图书也是原政治系的一些政治经济学旧版教材。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学院建成了“大宗商品贸易金融实训中心”,拥有期货投资分析教学系统、虚拟交易所、外贸单证教学系统、中国外汇市场研究数据库、中国股指期货研究数据库、财务分析实训教学平台软件等系列软件和大屏幕显示系统、投影系统、多媒体控制台、电脑等硬件,价值140余万元,另外,可以使用的还有学校管理的社会科学实验中心。这些教学资源条件,基本满足研究生实训教学的需要。除学校图书馆购买的经济管理类数据库和图书资料外,经济学院为研究生每年订阅60余种中英文专业期刊。

学院拥有与日照银行合作的山东省金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山东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食品安全与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中心”“鲁南金融研究中心”“航空航天产业经济研究中心”等实践与学术平台。

五、培养质量

经过十年的发展,学院的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仅2016-2019年,在校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CSSCI和SSCI收录的20多篇。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国家及山东省学位论文抽检中均未出现“存在问题论文”。80%以上的学生能够按期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多名硕士生顺利考上博士研究生,其中在2020年上半年毕业的20名研究生中,有8位同学考上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内知名高校,其他同学都在政府机关、高等学校、国有银行、大型企业等找到理想的工作。

六、培养特色

第一,将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与个人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鼓励学生从中选择研究的方向和问题。使学生的研究既能针对和解决现实问题,又能始终处于学术前沿,还能使学术研究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邀请知名学者和校友现身说教,培养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邀请院内老师的博导方志耕、吴林海等教授,以座谈的方式与研究生分享他对教书育人和对学术研究的看法,鼓励学生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社会责任感。著名校友毛海涛、魏署光每年都要回到母校,以自身经历为研究生所作的演讲,使他们受益匪浅。

第三,构建“学科-课题-平台-成果”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现有学科,学院导师承担了较多的国家级研究项目。在此基础上,学院与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紧密合作,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山东基地”,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杏坛年会”,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年度报告)。与江南大学等单位合作,成立了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食品安全治理研究中心,每年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承担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部分研究生深度参与,为学院学术研究做出了很大贡献,也大大提升了自身的科研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第四,充分利用校外智力,联合培养研究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以“暑假小学期”的形式为研究生开设高级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和学术前沿课。通过特聘教授的方式,柔性引进已退休的学科带头人,组建学术团队,协助指导研究生,为研究生开设相关课程和讲座。聘请相关业务型部门的专家为研究生开设了《资本市场运作》《供应链金融》《宏观审慎管理》《金融监管》等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程。

第五,以读书会和研究生组会为依托,强化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围绕科研项目和关键问题,突出问题导向,设立了多个任务明确的读书会。目前比较成熟的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食品安全治理读书会”。部分研究生加入其中,科研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第六,鼓励导师与学生分享科研经验与成果。学院充分利用学院科研项目多、层次高的优势,为所有专业开设《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安排多位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的高职称、高学历老师结合个人的研究特长和领域,在每人3-6学时内与研究生分享在科研方面的经验与研究成果,扩大了研究生的研究与学术视野。

第七,加强对研究生的创业教育。邀请五征集团副总经理刘新新、山东港口集团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张亮、上海鸿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廖红青、青岛国泰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成等企业高管讲授企业发展问题。安排学生实践教学时,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和专业活动,激发学生创业的思维,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

长期坚持的创业教育已取得显著效果。如2012级研究生王清华创办了日照东海岸大酒店、日照金粟餐饮、日照山海物流、五莲县山海公共交通、五莲县荷华源樱桃采摘合作社等九家企业,张萌创办了日照金奎商贸有限公司,公共管理专业葛平助创办了日照助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

七、学院“十四五”建设目标

第一,在学科建设方面,硕士层次要打基础,强特色,补短板,博士层次要冲高峰。理论经济学要突出政治经济学学科特点和优势,同时加强学科建设的整体性。金融和公共管理学科要加强实践教学、实验教学,论文选题要突出应用导向。将申报理论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作为重中之重。

第二,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外引内联,送出去引进来,一般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争取“十四五”末达到专业教师70人以上的规模,其中硕士生导师达到50人,博士生导师20人。

第三,在研究生培养的形式方面,通过暑假小学期、读书会、组会等形式,加强对研究生科研能力、合作精神的培养。今后设立以经济模型、制度经济、区域经济发展等为主题的读书会,使绝大部分研究生都加入其中1-2个。以导师(组)为依托,开始开展研究生组会活动。有针对性邀请专家,从项目申报、国内外学术动态、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经济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辅导,提高读书会和组会的科研能力。

第四,在研究生培养模式方面,一是课程的“双教师制”,核心课程配备两位教师,其中一位可以是校外教师;实践性较强的选修课除了安排学院老师外,还可以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政府业务管理者承担全部或部分内容。二是学生的“主副导师制”,每名学生都由一位校内导师和一位校外导师来共同指导,校内导师为主导师,侧重于对学生理论素质和科研能力的培养,校外导师为副导师,负责学生的职业素质培养、专业素养的训练和专业论文的选题。三是办学的“开放化”,通过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1+2”的联合培养,鼓励学生在读期间到合作学校研修部分专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