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通知公告

喜迎校庆活动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回顾与展望之三: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2020-09-22 访问数量:

一、历史与现状

地理与旅游学院创建于1985年,2001年开始招收课程与教学论和教育硕士,开启了研究生培养历程。2005年获批人文地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农业信息化)并招生2014年获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点,2015年开始招同年取消农业推广硕士点2016年开始招收职业技术教育硕士(旅游服务)。动态调整之后,学院形成了稳定的招生专业,包括地理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地理)、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旅游管理。目前,在校研究生247人,其中地理学92人,课程与教学论1人,学科教学(地理)88人,旅游管理56人,职业技术教育10人。

二、特色与优势

1.招生规模不断壮大

2001年,学院在课程与教学论和教育硕士两个点招收研究生14人,2020年在地理学、学科教学(地理)、旅游管理和职业技术教育4个点共招收122人,招生数量增长显著。根据国家政策导向结合社会需求,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招生数量保持稳定,学科教学(地理)、旅游管理(MTA)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增长明显。生源广泛,主要来自山东、安徽、河南、江苏、内蒙古等省份生源专业结构合理,80%以上为地理学相关专业,少部分来自管理学、经济学和测绘工程等专业。

undefined

1 2001-2020年硕士生招生数量变化

2.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制定了研究生毕业审核期刊、评奖评优期刊认定、学术会议资助等管理办法,资助、激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开展学术调研、参加学科竞赛、发表高水平论文。2016年以来,吕晓、荆延德、孙小银、王世亮、李宝富、单瑞峰等多位导师指导学生发表SCIJCR一区、二区)、CSSCI检索(前50%)论文。吴军、石峰、于伟等导师指导多名研究生获得文化与旅游部万名英才项目资助。近五年来16人次获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8人次获得全国地理教学技能大学一等奖山东省地理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等奖励,3人次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3.就业渠道多元,博士升学率逐步提高

应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大部分毕业生进入行政、事业单位工作根据近年的跟踪调查,毕业研究生对学校和学院的教学质量、导师指导、学术训练、学术交流、学风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给与了较高评价。近年来考取博士研究生的数量快速增加2013-2020年,共有25位研究生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博士研究生。

undefined

2 2013-2020年考取博士研究生人数变化

三、十四五建设目标

1.凝练研究方向,凸显地域特色,申报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以地理学为主体,以旅游管理、土地利用两个特色方向为展翼,以儒学地理、环境地理、海洋地理等为新生长点,以南四湖流域、北方茶园种植区、山东半岛城市群、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为重点研究区域,建构一体两翼三点四面的学科发展布局。在此基础上凝练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研究方向,并围绕特色方向打造一批能被国内外同行认可的标志性成果,力争十四五期间成功申报地理学博士一级学科。

2. 对接国家事业要求健全激励机制提高培养质量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修订毕业审核期刊,剔除原有学术声誉差的刊物。为鼓励导师和研究生合作发表高质量文章,将进一步明确导师第一作者、研究生第二作者在高水平刊物发表文章符合毕业要求的规定,并修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只奖励发表在SCI/SSCI一区、二区,CSSCI20%刊物上的文章。为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高层次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学院将细化研究生学术交流资助办法。为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升级,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考取博士研究生,学院将继续执行应届硕士毕业生考博资助办法。通过健全激励机制提高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3.把握学科前沿,提高实践技能拓展国际视野

为加强研究生对学科前沿的了解和把握,学院将定期组织以本院导师为主的学术讲坛,鼓励并资助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邀请知名专家前来讲学,通过这些途径向研究生展示学科动态和发展方向。加强校地、校企协同创新,多方建设实践教育平台和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突出产学结合,提高研究生的实践技能。2019年学院派出4名学生赴台湾学习半年,效果良好,十四五期间,将与东欧、日韩、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探索学分互认,鼓励学生走出去,拓展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