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通知公告

喜迎校庆活动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回顾与展望之二十一: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0-10-19 访问数量:

      一、学科简况与发展

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始建于1976年,2002年东迁日照校区。学院于2002年设立硕士点,拥有艺术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艺术学、音乐与舞蹈学、音乐(艺术硕士)、课程与教学论四个硕士授予点,及教育硕士授权点。其中,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1年对应调整为“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音乐学院是山东省较早一批拥有音乐学硕士培养点的单位,也是山东省重要的高层次音乐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音乐学理论研究及各专业技能表演人才的培养基地。

  二、学科优势与特色

   (一)鲜明的儒家礼乐文化研究。依托孔子家乡独特的地缘优势,联合曲阜、邹城的文化机构与团体,着力于儒家礼乐思想的研究与传承2017年成立“雅乐研究中心”,并建立了雅乐团。以此形成了方向明确、精诚团结的科研团队,理论研究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世纪中国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音乐观之研究》,《中国早期乐论基本范畴之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先秦两汉儒家乐论若干疑难问题辩证研究》等,实现了现有的理论人才和未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人尽其才”的科研阵地。

  (二)鲜明的地方传统音乐文化研究。2019年与日照市建立了“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与研究创新基地” ,承担了多项地方音乐研究项目,着力挖掘山东地方音乐文化并进行创新,如创编舞蹈大鼓小妞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创作器乐曲武松打虎“辽源杯”全国琵琶大赛重奏组金奖

三、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

我院现有校内导师37人,外聘导师5人。其中教授7名,博士学位及在读博士教师13海外经历导师10名。根据各学科方向师资结构的状况,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途径,对相对较薄弱的学科方向进行有效果的师资补充和调整,采取多种渠道对导师进行业务等方面的培训,特别是新增的研究生导师,使现有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完善。除此以外,有计划地选派导师外出培训、进修、访学、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各类交流活动学院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我院做学术讲座,大力开展国际国内广泛的学术交流途径。近5年来,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达40余人次。学院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视野,同时,相继与韩国水源大学、白俄罗斯艺术大学、意大利罗马舞蹈学院、意大利音乐学院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余所大学音乐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30余人次。

    科研创新与服务社会

   本学科教学科研业绩突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省级项目30多项横向课题15项,总经费达840余万元。发表核心论文20余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山东泰山文艺二等奖等30余项科研奖励;原创音乐类曲目发表40多项,原创编排舞蹈器乐大型剧目10余项在国内外各类技能专业比赛中获奖30余项

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合作主动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提高。先后与日照银行、兴业集团等与地方文化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活动,推动学术交流与社会文化普及与发展。

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日照市一中、日照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日照歌舞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师学院、日照市曲师附校等十余处教学、表演实践基地,并与中国高校音乐联盟、中国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工作委员会等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为师生搭建了丰富的学术交流与艺术实践平台。

   国内外影响

在一批具有深厚专业知识和丰富教育经验的老艺术家们的带领下,学科发展迅速,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和行业精英。本学科所培养和输送的毕业生已成为省内外高校音乐专业及中小学音乐教育的中坚力量。无论学术成果、实践成果还是教学质量,都位于山东省同类院校的前列,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近年来,国际影响逐渐扩大,与美国、韩国、意大利、台湾、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院校学术交流日益频繁,纷纷表达了与我院合作办学的意向。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连续五年赴韩国参加世界儒学大会,在音乐文化领域起到了传播中国音乐文化的纽带作用。

“十四五”发展建设目标

(一)本学科与其他学院将不断致力于提升学科建设层次,目前,艺术学学科科研和人才梯队建设在国内居于前列,已达到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要求;“十四五”期间为申报音乐与舞蹈学学科一级博士点做准备。

(二)突出学科特色,推动学院在鲁国乐、祭孔乐舞研究与复原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充分发挥雅乐研究特长,把雅乐研究成果外延化,实现以研究引领学生素质教育,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完成雅乐音乐、理论与舞蹈的体系构建、复原研究,将其建设成为特色学科。

(三)进一步推进本学科的国际化发展,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国际化视野下传统音乐教育文化研究为主要发展方向,切实体现出艺术学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特性鼓励和支持研究生进行国际化交流逐步实现与国内外高校在师生互派、联合办学等方面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