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导师工作

孔子文化研究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16 访问数量:

715日和16日,孔子文化研究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议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孔子文化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彬教授主持。

   刘彬副院长传达了《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处理办法》《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研究生导师资格审定和考核办法》《研究生导师双向选择暂行规定》《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实施办法》《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与盲审办法》《研究生组会暂行办法》《学生申诉管理规定》《曲阜师范大学关于问题论文处理决定》《曲阜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学校下发的关于研究生工作的各项政策文件。刘院长阐明了导师培训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我们应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认真履行学校下发的关于研究生工作的各种文件政策,落实导师工作责任。

接下来研究生导师代表王传林副教授分享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阐释了导师的责任与担当。他认为研究生导师要具有三心:对研究生的成长背景、自身见解、兴趣点以及生活要抱有宽容之心;对学习、学术态度以及人生态度要抱有敬畏之心;对论文写作以及人生态度要抱有品位之心。同时,他还指出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有三个目标:以儒学为职业、以儒学为志业、继往圣绝学的大儒。我们要根据每个研究生的个人定位、兴趣点以及自身能力做到因材施教,培养不同类型的儒学工作者。

院长马士远教授做了总结发言。马院长首先对参会导师的经验分享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并就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生导师专业素养等问题作了政策解析,提出了期望和要求。马院长还以“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作了学院部署工作。他希望导师们多用爱心去培养学生,担当好“第一责任人”的重任,争做学生所喜爱的导师。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勇攀科研高峰。

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不仅系统、全面地了解了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更进一步明晰了导师的职责以及工作方法,这些对今后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以及自身立德树人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