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导师工作

物理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17 访问数量:

2020年7月15日,物理工程学院线上召开2020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院长曹丙强,副院长满忠晓、王海龙出席培训会,物理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共56人参会。培训会分为两场。

第一场为研究生培养工作培训会。第一部分,副院长满忠晓报告了物理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招生情况,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光学工程方向)专业培养方案制定进展,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问题的通报。第二部分,研究生秘书韩士轩对研究生培养流程的规范做了介绍,包括研究生日常管理、研究生培养流程以及研究生招生拓展、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关注等。最后,院长曹丙强做了总结发言,曹丙强围绕“我们为什么要开展研究生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研究生教育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是体现学院学术水平的重要方面,也是学术传承的需要,因此我们要在各个环节重视研究生教育,保持学院的学术竞争力。

  第二场,教育学、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讨论会。全体教育学、学科教学专业指导教师参加。副院长满忠晓通报了学校近期查处的学术不端事件,剖析了学术不端事件的发生原因。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培养时间只有两年,但要完成的培养环节很多,留给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时间有限,如果老师们在此期间不能严格督促、仔细把关,加上学生训练不足、意识不强,就容易出现抄袭和造假。老师们要在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中,给予密切指导、仔细检查,避免发生学术不端事件。物理工程学院目前没有此类事件发生,说明老师们在学术指导中尽到了责任,请新晋研究生导师多向老教师、学术带头人学习,努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