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导师工作

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17 访问数量:

为切实解决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研究生指导教师规范工作程序、了解相关制度要求、提高导师业务素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外国语学院2020713日下午14:30线上线下培训结合线下地点在外国语学院206室,线上使用腾讯会议)对全体研究生导师积极开展进了培训工作会议。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及教育硕士、翻译硕士全体研究生导师(含新遴选的导师)。培训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秦洪武主持。

秦洪武院长强调了此次培训对于下一步研究生指导工作具有的重要意义,指出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王洪明副院长、徐欣副教授以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培养方案为中心,培训内容涉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专业、翻译硕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学术、实践能力基本要求、课程考核、课程安排、学术活动、学业论文等方面。此外,王洪明副院长就学校关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实施细则》及《研究生组会暂行办法》进行了重点阐述。此次政策及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共同学习,旨在使全体研究生导师进一步了解各专业方向研究生培养的目的和具体要求,深入掌握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尤其是深入把握学术论文写作的具体要求。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相关政策有了更清楚的了解。研究生导师除了业务能力指导外,还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责任,同时这也是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的首要责任。研究生导师要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时使命,要给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鞠玉梅教授和寻阳教授分别就学生论文选题和过程指导进行了经验分享。鞠玉梅教授以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指导为主题,从教师能力、培养学生选题能力、选题类型、问题意识及雷同问题等方面开展培训。鞠教授指出,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的选题指导工作,指导教师要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这样才能对学术前沿有更好地掌控,同时也要求学生自己有选题意识,有问题意识,从入学开始后就着手进行选题准备,毕竟,一个好的选题会让以后的论文写作过程更加顺利。教师一定要指导好学生的选题,指导学生阅读前沿文献,通过知识的大量积累,找到适合自己的题目。寻阳教授就指导研究生论文写作进行了经验分享,指出,要充分利用研究生组会制度,要定时完成学生论文的写作工作,要分时段监控、快速返稿、谨慎评价、严慈相济等,采取有效方式指导学生论文写作。要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平台,督促指导学生完成论文写作。

在自由讨论环节,导师们分享了在指导学生论文选题、写作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就论文选题范围、课程设置、非全日制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还有的导师对指导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向其他导师请教,以推动研究生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指导,还有的导师对培养方案及研究生课程设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最后全体研究生导师积极进行了话题讨论,培训会议最终圆满结束。

研究生导师培训是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此次培训,使导师明确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导师权利义务,丰富了导师的理论教育水平和教育方法,拓展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培养研究生的综合能力,为贯彻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发挥导师“导思想、导人生、导学习、导科研、导生活”的主体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