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导师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19 访问数量:


716日下午300,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集、少流动”的要求,培训人员在208会议室进行培训,全体导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培训会议由院长助理燕艳主持,院长杨月伟进行“研究生导师素养与职责”的培训,优秀导师代表张祥沛分享了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并教育硕士论文选题及写作指导进行了专题培训,研究生辅导员郭春晓和研究生秘书赵超分别就研究日常管理和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党委书记李志广对培训进行了总结

杨月伟在进行“研究生导师素养与职责培训时,对导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导师的职责与情怀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学校《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师进行了诠释。杨月伟指出,“研究生导师是高等院校内学术造诣最深、科研能力最强、最富创新精神的一流师资”,并要求所有导师“以做人为基点,以做学问为途径,勇担重任,科研育人,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

优秀研究生导师张祥沛教授在分享其指导研究生的经验时谈到,研究生导师的主要任务是培养研究生“成人”、“成才”,导师要增加责任意识、“真心指导”研究生,才能真正成为一名促进学生发展的好导师。

郭春晓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制度特别是请假制度及外出实验、实习流程进行详细说明;赵超对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的培养方案,特别开设课程、学分、论文开题论文盲审答辩等相关规定进行全面介绍。

党委李志广在对培训会进行总结发时对所有导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各位导师提升思想站位,进一步增强导师责任感;关注细节,熟悉并认真执行学校、学院规章制度;言传身教,在生活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本次培训会议的召开,使各位导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增强了导师研究生培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了导师培养研究生的综合能力,为学院做好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及更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后,学院将把导师培训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不断提高导师指导水平,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