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导师工作

统计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22 访问数量: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统计学院在2020年7月17日对研究生导师进行了培训。

一、培训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由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赵胜利主讲,全体导师参加了培训。校内导师在统计学院213办公室参加培训,校外导师以线上方式参加。线上培训采用了腾讯会议,会议ID:685355075

二、培训内容

1. 研究生培养方案

分别对《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特别强调了课程计划的设置,使得研究生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制定培养计划时能够更加科学合理。

2. 研究生管理规章制度

对研究生教学管理的部分文件进行了学习,并要求全体研究生导师培训结束后对其它研究生管理的相关文件(见附录)进行认真学习。会议中重点对《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研究生组会暂行办法》进行了学习,强化研究生教学和指导。

3. 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创作基本规范

对近几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答辩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特别强调了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对学位论文选题的创新性提出了要求。对硕士学位论文的创作基本规范进行了介绍,并制定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模板。

4. 统计学院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及解决方式

对统计学院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解决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个别导师缺少社会统计的研究经验,在指导应用统计专硕时不能够得心应手。建议导师在研究生选题时和研究生进行充分讨论,要求研究生尽量选导师比较熟悉的课题。(2)个别应用统计专硕学位论文选题理论化。建议导师在指导研究生选题时要求研究生选应用方面的课题。(3)应用统计专硕学位论文选题缺乏创新性。建议导师在研究生选题时要求研究生明确其选题的创新性。(4)部分学位论文创作不规范。制定规范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模板,要求导师在研究生创作学位论文时按模板进行写作。

5. 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体作用

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导师在指导研究生期间不仅要“导学习、导科研”,更要“导思想、导人生、导生活”,使研究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特别强调在学位论文创作中要坚决杜绝学术不端问题的出现。

6.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导师思想道德素质,要求导师要责无旁贷地成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实施主体,确保导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培训总结

培训中导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尹传存教授介绍了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经验。通过此次培训交流,发现了统计学院研究生培养中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法,解答了部分研究生导师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一些疑惑,提高了研究生导师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