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学位 > 工作动态

曲阜师范大学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二):研究生教育督导再谋划

发布日期:2021-05-27 访问数量:

2021年5月26日下午,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会议召开。会议结合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新要求和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现存问题深入调研分析,探索有效解决途径。副校长李兆祥参加会议并讲话,第三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副处长、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其涛主持。

李兆祥就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教育部三部委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的意见的新要求,结合近年我校学位论文抽检发现的问题,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地方需求和研究生特色发展等方面对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作出要求。他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论文选题及创作、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以及导师立德树人责任落实等研究生培养全链条、各环节共同发力;要从解决我校本科毕业生报考我校研究生入手,真正解决研究生优质生源问题;要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论文选题及创作方面突出教师教育底色和孔子儒学特色;要根据国家和地方对不同规格人才要求,对学位授权点进行规划和调整;要从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入手,解决研究生培养的服务需求和提高质量问题;要从夯实导师工作职责、激励导师作为等方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要从建立健全由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党政领导、辅导员到教务员全面参与的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队伍,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李兆祥希望,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能广开思路,请进来、走出去,多做调研,把督导工作由从规范研究生教育教学过程、向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转变,由督导向督导及研究生教育智库相结合转变。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徐来祥教授就近期督导调研情况作总结,并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存在的问题、研究生管理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对下一步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建议。副主任聂家华、委员郑曙村、苗红磊、荆延德、高丽君、朱万诚、毛安民和李允结合学校和个人工作实际,主要在研究生管理人员配备、研究生招生、培养方案修订、分类培养、教育博士培养、培养关键节点考核、学位论文评价、导师与研究生激励、评奖评优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处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