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学位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工作调研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19 访问数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按照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教育厅工作部署,现就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工作有关情况进行调研,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内容

目前畅通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通道方面的工作现状、问题不足以及对国家、我省和学校的工作建议(调研提纲详见附件1)。

二、调研要求

(一)调研材料和统计数据要客观真实,能够准确反映本单位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的现状;谈问题不足要深入、有针对性,要跳出教育看人才供给、立足全省全国全局找出制约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的根源问题;意见建议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提出国家、省级和校级层面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二)请各单位于22217点前将书面报告和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数据统计表电子版发送qfnupy@126.com

联系人:孙尚辉 辛文,联系电话:0537-4456284 4455522

附件:1.调研提纲

2.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数据统计表

研究生处  

2021219

 

附件1

调研提纲

 

一、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基本情况

1.合作培养研究生的体制机制:包括出台的相关制度、激励政策、管理办法等(请逐项列出)

2.合作培养研究生现状:包括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形式、数量,主要培养学科专业和主要合作单位等,合作单位参与招生、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论文(实践)等学业指导情况。

3.校外导师队伍建设情况:包括数量、人员组成等。

4.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及运行情况:包括合作双方权责、人财物投入情况、学生服务等。

5.取得的成效:研究生的代表成果、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产生经济社会效益等,研究生就业、升学以及职业发展方面的优势等。

二、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请结合实际分析说明。

三、畅通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通道的意见建议:要区分哪些当前可以解决、能够解决到什么程度,哪些可以基本解决、能够解决到什么程度,哪些需要进一步研究等类型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办法,明确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避免只提出一些方向性、原则性的办法。对影响人才培养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大胆解放思想,对国家、省级和校级层面分别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四、典型案例(1个):本单位有代表性、创新性、成效显著的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案例。


附件2

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数据统计表

填报单位:

数量

在校生数

校外指导教师数

备注

博士

硕士

博士导师

硕士导师

省级联合培养基地

学校联合培养基地

其他联合培养形式

不填写

未参与联合培养

不填写 不填写 不填写

合计

不填写

说明:1.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01231日。
   2.
“其他联合培养形式”请在备注栏中列出具体形式(例如研究生导师和其他单位联合培养,导师与其他单位导师联合培养等)。

 3.省级联合培养基地包括: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等。

 4.学校联合培养基地指与学院或学校签订协议的校外单位。

5.在校生统计范围包含全日制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