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2018年我校省一流学科建设成果显著

发布日期:2019-07-08 访问数量:

日前,山东省财政厅、教育厅委托第三方山东广信达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信达公司”)对我校工程学、数学、中国史和化学四个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开展了奖补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工作组举行了座谈会,我校副校长夏云杰、山东省预算绩效评价中心主任肖友华、山东省预算绩效评价中心一级主任科员刘泰然、济宁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中心主任吕振雷、曲阜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泰宏、广信达公司工作组成员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四个一流学科负责人带头人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夏云杰主持。座谈会上,肖友华介绍了次绩效评价的目标、任务、评价内容、评价步骤、具体程序和工作要求。肖友华说开展评价的目的,是为客观公正地核查奖补资金预期目标实现程度,考评资金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为相关部门决策、管理提供参考依据,推进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四个一流学科负责人、带头人根据2018年绩效评价情况,结合本次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在此后的几天,工作组对我校的四个一流学科进行了详细的绩效评价,2018年,我校省立项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效果良好,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成果成绩斐然。

(一)ESI学科稳步增长。201811月,数学学科成功晋级ESI1%,排名百分位0.47,至此,我校ESI1%学科达到3个,经过半年多的发展,数学学科现已成功进入全球5‰。目前,工程学学科百分位达到0.51;化学学科百分位达到0.72。各学科总体排名稳中有升。

(二)学科成果丰富。

2017年底,我校工程学学科带头人解学军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成果“随机非线性系统分析、控制及在机械系统中的应用”荣获教育部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高校除山东大学外,仅我校获得1项自然科学奖。20196月,解学军教授又被任命为国际顶级期刊Automatica编委(Associate Editor),聘期为201981日至2022731日。新一届Automatica编委会由122人组成,其中中国大陆学者仅有5人。

中国史学科2018年成功申报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马士远主持的“《尚书》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2项:刘彬主持 “易图集成与研究暨数据库建设”和李炳海主持的 “古丝绸之路文献的名物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成积春“《孔府档案》所见孔府与清代社会变动研究”、侯乃峰“《论语》古注新解综合研究及数据库建设”。获得省部科研奖励9项。201812月,我校依托中国史一流学科与喀什大学合作共建喀什大学昆天国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分院)。据悉,昆天国学院是新疆首家国学院。成立昆天国学院,是我校与喀什大学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指示,以及在曲阜视察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科服务地方的重大成绩。

2018年,数学学科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8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其中优青项目1项,面上项目11项,青年基金项目5项,博士基金项目1项;获得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8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资助3项,共获得经费647.5万元。20183月,刘丽教授荣获第十六届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 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47篇;高被引论文数量目前为32篇。

2018年,英国皇家化学会(RSC)发布2017年度“Top1% 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化学学科王桦教授名列其中。王桦教授主持申报的“可穿戴式医学无线传感智能化监测系统”获批立项2018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现了我校在省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方面的突破。化学学科颜廷江教授与多伦多大学Geoffrey A.Ozin教授合作在太阳能光催化还原CO2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分别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和《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两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一直以来,学校借助于省重点学科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等不断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充分发挥一流学科引领作用。先后出台了《“山东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曲师大校字[201719号)、《对<“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奖补资金”管理办法>部分条款做补充说明》(曲师大校字[201760号)、《关于统筹使用“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奖补资金”部分资金额度的补充说明》(曲师大校办字[201817号)等文件,规范经费使用,推进效能产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下,各学科按照建设计划书的规划,从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全面发力,超额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全面推动了学校学科建设进步。为了配套省一流学科建设,2018年学校研究出台了《曲阜师范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启动我校高原学科和高峰学科申报认定,开展学科分层次建设工作。最终学校立项建设高峰学科3个、高原学科5个,培育建设高原学科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