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圣地英才奖”特别奖、曲园优秀学子——钟欢: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1-07-28 访问数量:

钟欢,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2018级图书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导师马秀峰教授。研究生期间,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和图书馆学专业班长,综合测评成绩位居专业第一,科研总成绩位居年级第一。已发表8篇CSSCI核心文章(第一作者6篇),1篇SCD核心文章;主持一项研究生学位论文科研创新资助基金项目;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圣地英才奖”特别奖等荣誉,目前已考取南京农业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良师益友、循循善诱

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初入曲园,他刚接触到图书馆学专业也是迷茫的,对所要接触的领域既有憧憬也有忧虑。在经过近一学期的学习后,钟欢将学科服务作为研究的方向和主题,自此开始了正式的研究和探索。刚开始做科研,钟欢遇到了许多困难,并不能很快进入一个较好的科研状态。在马秀峰老师和传媒学院各位老师的指导下,他静心学习,在图书馆学研究和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对图书馆学有了更深的感情和了解,在老师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下,科研素养有了较大提升,终于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这坚定了他在这个研究方向走下去的信念。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在后来的科研中,钟欢努力钻研图书情报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比赛和学术会议,如参加2019年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2020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以及2019年图书情报武陵山高峰论坛等数十场大型线上线下学术会议。同时,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相结合,善于创新,在研究中探索学科服务的智慧化、精准化服务模式,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四位一体:“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价值掣肘与消解》、《教育虚拟社区:智慧视域下高校学科服务的新阵地》、《数据驱动下的学科精准服务平台构建研究》等文章,并被多次引用和下载


心有所信、迎接未来

目前钟欢已经考取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谈到为什么会一直坚持在专业领域深入学习,钟欢认为,一方面是自己确实对这个专业心怀热爱,在未来图情档学科会具有更大的潜力,承担更大的责任使命;而另一方面则是不断的学习,既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又凝炼和提升了自己的认知能力和思维水平,使自己能够以更成熟更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一些事情,对于人生未来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钟欢说自己的考学道路同大多数人一样,艰辛而漫长,但是他从没有想过别的道路,“坚持下去,就会看到曙光”。

钟欢总结他的学习经验“首先多阅读文献,把握方向,丰富领域知识;其次多思考,将所看文献内化为自己的理解和知识;另外也要多写,将思路记录下来,锻炼写作能力;最后保证时间,要坐得住。最后,钟欢想与同学们互勉:什么是科研?科研就是打磨掉你所有的棱角,褪去你所有的优越感击得你七零八落。在如此环境下,你不得不沉下心来好好学习、看文献、学软件、练英语,进而修身养性,学会谦和,不惧将来。这也许就是学术的力量,温润如玉、卑以自牧。如果在这条路上遇到挚友,那是我们一辈子的幸运;如果没有,愿我们在学术中坚强起来。学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