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圣地英才奖”特别奖、曲园优秀学子——赵齐:潜心科研、铸就辉煌

发布日期:2021-07-28 访问数量:

赵齐,男,曲阜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21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6篇,累计影响因子38.086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科院SCI一区TOP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28.891),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第二作者身份(导师一作)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已授权2);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鲁南制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一等奖(排名首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以及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跳跃农门、踏上理想征程

赵齐出生于山东省一户普通农民家庭,贫苦的生活,炼造了他吃苦耐劳,力求上进的性格。20189赵齐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曲阜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导师严正权教授的指导,确定了硕士期间的研究课题——贵金属功能二维纳米模拟酶活性材料的构筑及其光/电传感应用。万事开头难,全新课题的开展,道路的艰辛难以想象三年来的努力付出艰辛,让他逐渐成长、成熟,无论在认知能力、科研水平还是在思维方式上都有长足提升。



知难而进、收获硕果

科研过程本身就是漫长未知的,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和痛苦,但是坚持不懈的努力探索、持之以恒的付出,结果一定会是美面对科研随时会遇到未知的、棘手的难题和困惑,赵齐总是不急不躁,在总结中去摸索去思考,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基础上寻找可能的答案。他深知科研是一个不断尝试失败创新交融的过程更坚信即使有跌跌撞撞也一定会走向成功为此,他常常忘记了作息时间,无数次被锁在实验楼内或公寓门外……但在历经无数次坎坷之后,才发现自己已悄悄地敲开了科研大门,正踏上成功的阳光大道。

三年来,赵齐同学除了努力完成自己的研究生课题之外,还积极带领课题组本科同学进行了多项大学生创新课题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20196月,他带领自己的团队,以“可视性检测水环境中阳离子比色传感材料及其功能化试纸的设计制备与应用”为课题,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一等奖!



潜心科研、铸就辉煌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是赵齐的人生信念。经过三年的努力,赵齐在贵金属功能二维纳米模拟酶活性材料的构筑及其光/电传感应用研究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研究进展。在导师严正权教授的悉心指导和课题组同学们的帮助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将其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国际知名SCI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1篇)、《Applied Surface Science2篇)及《Dyes and Pigments1篇),同时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美国化学会SCI新期刊《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IF 5.097上发表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已授权2。对纳米酶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催化机制及潜在应用领域等方面均有较深入的认识和独特的见解赵齐及其团队成员就这样在挑战中不知不觉地成长着、收获着,同时也快乐地享受着一切的成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对于赵齐来说,已沉积为人生旅程中的宝贵财富,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关键里程之一。“大道至简,知易行难。”赵齐,作为一名普通的曲园学子,正以实际行动激励广大曲园人:在持之以恒中成长,不要畏惧失败,不能轻言放弃,要坚信“努力不会是空谈,只要全力以赴,一定会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回首三年的曲园生活,赵齐深有感悟:走过曲园大大小小的路口,看过无数曲园学子路灯下“挑灯夜战”的独特风景,才深刻体会到“付出总会得到回报”的真谛!作为曲园学子的赵齐坚信:母校“学而不厌”的精神将永放光芒,引领着每一位曲园学子不断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