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回望四十载“研”途,再创高质量发展——曲阜师大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1-12-10 访问数量: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李文振  孙红梅   摄影:李文振  尹哲睿  刘萌) 在国家实施学位制度40周年、“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曲阜师大隆重召开学校历史上首次研究生教育大会,回顾总结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成绩,分析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明确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任务目标,动员全校上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开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曲阜校区会场

日照校区会场

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在会上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在会上传达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在会上讲话,就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历史方位作了深入分析,对深化改革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快速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在会上作了《深化落实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系统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了重点部署。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主持。

学校研究生导师代表、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教育工作相关负责人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回望曲园“研”途奋进足迹,四十载跨越发展可圈可点

“自1981年11月学校获批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我们的学位研究生教育已经走过了整整40个年头。”党委书记戚万学在会上指出,多年来的发展成就为学校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夯实了基础。“十三五”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在学位点建设、导师力量、培养层次、培养规模、培养质量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研究生教育综合实力走在了山东省属高校的前列。

“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几代曲师大人不懈奋斗,得益于全校各单位、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全体研究生同学共同努力。”校长张洪海指出,研究生教育的长足进步与良好发展态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1978年,曲阜师大运筹学与控制论、世界古代史两个专业招收7名研究生;随后,学校1981年获批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中国古代文学3个硕士点,2003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曲阜师大共设有1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授权门类涵盖10大学科门类,在校全日制研究生5200余人。

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学校学位点授权体系更加完善,新增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成为山东省首个具有招收教育博士资格和唯一一个具有招收体育学博士资格的高校,博士点数量进入全国高校百强,居山东省属高校第3位、地方师范大学第7位。学科整体水平显著提升,ESI世界前1%学科由1个增加至5个,山东省一流学科由3个增加到6个,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高峰学科”1个、“优势特色学科”3个。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入,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在研究生省级教学成果奖、省优博论文和优硕论文、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等方面,稳居省属高校前列。

成绩累积经验,交流启迪思考。会议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庆国、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佩林、统计学院院长赵胜利、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仁君分别发言,围绕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抓好学科学位点建设等分享了经验、探讨了思路。研究生处处长杜曙光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近期修订情况。各二级培养单位代表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为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分组研讨环节

聚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历史方位。”党委书记戚万学在会上强调,全校上下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基。”校长张洪海指出,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学校在“十四五”谋篇布局中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的重要行动,更是学校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新的增长点、打造新的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

如何深刻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和部署要求,找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短板与不足,着力破解痛点、难点、堵点,全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本次大会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的主题。”党委书记戚万学在会上强调,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既要快速发展,也要高质量发展,要在学校形成一种鼓励创新、敬畏学术、追求卓越、赤诚育人的政策导向和制度安排,使每一位教育者都能恪守教育的初心,用心、用力、用情地担当好我们应有的使命和责任。特别是要下好改革这步棋,通过改革增强研究生教育发展活力、释放学院和导师的工作潜力、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切实推进以下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抓牢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加强党委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探索把支部建在实验室、课题组、实践基地上,力争涌现更多更高层次的“样板党支部”和“党员标兵”。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优势,在增强研究生思政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

二是抓牢服务经济社会这一导向,推进学科专业优化升级。坚持以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学科为引领,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和有影响力的研究方向,坚持“扶优扶强扶特扶需”,对传统优势特色学科要持续用力建设,对特色急需学科要有倾斜性政策的支持。探索交叉学科发展机制,培育好新的学科增长点。持续完善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学科体系。

三是抓牢提升质量这一核心,完善研究生招生培养体系。要着眼于综合施策、辩证统筹,优化研究生培养类型,不断拓展招生门类,在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升级的基础上,坚持向改革要质量、向开放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入口质量”要把得更严,“过程质量”要把得更细,“出口质量”要把得更紧。

四是抓牢导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夯实培养责任、提高培养能力。要坚持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导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要加大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学科带头人的引育力度。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提升导师队伍的整体质量。要加强导师的遴选、培训、考核,健全评价和激励机制。

戚万学还强调,研究生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全校各部门的良性互动和有效协同,需要同向发力、凝聚合力、整体推进。研究生处作为落实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体部门,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的落实;各培养单位要切实承担起研究生教育的主体责任,做好研究生教育各个环节的组织实施与管理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关心、支持、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局面。

“既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又要找准差距、直面问题,汇聚全校之力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校长张洪海在会上指出,学校未来一段时期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坚持“四为”方针,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水平,形成布局结构更加优化、培养机制更加完善、特色更加鲜明、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努力为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和“三个走在前”做出人才、智力和创新贡献。张洪海还从着力构建研究生思政教育大格局、着力构建高水平学位授权体系、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效、着力打造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着力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保障体系等方面,就构建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作了具体部署。

曲阜校区会场

日照校区会场

本次会议聚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规划了路径,对于以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刘永礼

编辑:李文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