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期间研究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09 访问数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暑假将至,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研究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现就2019年暑期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暑假安全工作

要高度重视暑假研究生安全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安全教育和管理力度,认真履行安全教育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2019年暑期安全工作。

二、开展安全检查消除隐患

放假前,各培养单位要对研究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提醒离校的学生将贵重物品带回,切断电源,关掉水龙头,防止火灾和漏水事件的发生,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安全教育

各单位要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各班级要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1.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告诫学生不到无安全保障或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江(河)、池塘等野外场所游泳。同时要加强游泳救护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防护能力。

2.加强防人身伤害和防受骗教育。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生自我保护教育,提高学生防人身伤害、防骗能力。明确要求学生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不参与赌博和其他违法犯罪活动。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要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走路、骑行和乘坐有营运资质车辆的良好习惯。严禁学生与车站、私人车辆联系包车返乡业务。

4.加强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教育学生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不随意泄漏个人信息,防止上当受骗。

四、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暑假期间学校管理人员少,学生思想容易放松,对暑假期间留在学校进行科研学习的同学更要加强教育管理。

1.加强研究生外出活动的管理工作。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允许各培养单位组织学生开展大型活动,如组织学生集体外出,必须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2.留宿的研究生必须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和宿舍管理规定,服从宿舍物业管理;禁止使用明火,禁止存放和使用违章电器,禁止留宿他人,如有违反,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暑假期间,要提醒不在校研究生离校时锁好门窗,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得私自更换门锁,以便宿舍假期检修和突发事件的处理。

4.对申请留校的研究生要严格审批,严格把关,非必须的原因假期不能留校住宿。坚持“谁留谁管理、谁留谁负责”的原则,有暑假期间留校的单位,要明确一位老师,作为学生留校安全责任人。

假期间要走访学生宿舍,建立临时微信群、QQ群,做好留宿学生假期间信息沟通和日常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5.学生放假离校前,要登记学生去向和联系方式,保持通信畅通。研究生辅导员要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沟通,提醒注意出行安全并按时返校。如遇有突发事件就近报警,并及时与学校、家长联系。

五、下学期返校报到注册

下学期2019826日正式上课,825日报到注册。

各单位要在825日及时检查研究生到校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未返校的学生,查明原因,确有正当理由的,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

各单位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研究生处

2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