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曲阜师范大学“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6 访问数量:

曲阜校区各学院: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推进我校国防教育向更深层次发展,充分展示曲园学子爱党爱国爱军的良好精神风貌,按照《关于开展“爱我国防”山东省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的通知》(政联〔20191号)和《曲阜师范大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曲师大委字〔201922号)要求,决定开展曲阜师范大学“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研究生处、团委

二、比赛主题

  以“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为主题,着力激发大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政治热情。

三、参加人员

  曲阜校区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演讲内容

  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讲述当代大学生对英雄的理解感悟和传承,抒发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怀;

  ②联系身边人身边事,宣扬情系国防和献身国防、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学生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

  ③国防系你我,家国不可分,阐述没有国就有没有家,建设强大国防的时代意义,表达珍惜和平环境,努力求知向学,增强本领素质,时刻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准备;

  ④结合大学生参军入伍,谈理智从军报国、以实际行动筑梦国防、在军营砺炼成长的理解和感受;

  ⑤结合大学生军训,谈收获感受,表达自觉增强军事素质,用行动点燃强军报国的梦想追求;

  ⑥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抒发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⑦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兴起,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分享如何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以及对敌对势力进行的“文化入侵、颜色革命、和平演变”等一系列意识形态斗争的认知;

  ⑧“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的其他创新题材。

五、演讲形式

  本次演讲比赛除传统的个人演讲之外,亦可多人组成一个演讲组进行演讲;可采用老师讲课模式等创新模式进行演讲;演讲过程中须采取PPTH5等多媒体形式。每组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

六、活动安排

  主题演讲比赛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各学院预赛(626日至76日)。曲阜校区各学院至少推荐1名(组)优秀选手参加校级比赛,选手资料于77日前报学生工作处邮箱。选手资料包括:选手信息(学院、姓名、手机号码、微信号、指导老师)、演讲稿电子文档、PPTH5、选手展现自我的VCR短片(内容不限、时常不超过1分钟)和演讲视频。

  第二阶段:校级决赛(78日,大学生活动中心401室)。组织校级决赛,邀请专家老师进行点评打分。

七、奖项设置

  校级决赛设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若干,由3个主办单位联合颁发证书和奖品,获得校级决赛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将代表我校参加济宁市比赛。

八、有关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将本次比赛与大学生征兵宣传活动相结合、与主题团日活动相结合,安排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把关,确保活动成效。

九、联系方式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王老师 4456314 qsdxsgzc@126.com

  研究生处: 张老师 4456557

  团委: 曲老师 4454325

 

附件:演讲要求及评分标准


 

附件

演讲要求及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要求

最高得分

选手得分

演讲内容

主题

主题鲜明深刻,格调积极向上,立意新颖,观点正确,见解独到。

60

材料

材料真实、典型、新颖,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贴近生活,体现时代精神。

45

结构

结构完整合理,层次分明,论点、论据逻辑性强,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45

语言表达

表达

口齿清晰,自然流畅,准确简明,语速适当,富有节奏感。

45

情感

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符合情感变化,具有感染力。

30

形象风度

举止

讲究演讲技巧,动作恰当,自然得体,朝气蓬勃,精神饱满。

30

仪态

服装整洁,端庄大方,上下场致意,答谢等。

15

综合效果

综合效果

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临场表现做出综合演讲素质的评价。

30

总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