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通知公告

喜迎校庆活动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回顾与展望之十: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09-30 访问数量:

一、学院历史及发展概况

管理学院是在1983年成立的运筹学研究所的基础上于2002年创立的。目前拥有运筹学专业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和运筹学专业硕士点,其中,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点是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运筹学”是山东省“八五”至“十一五”重点学科、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运筹学”团队是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运筹学”课程是山东省精品课。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师 48 人,其中教授 8 人,副教授 23人,博士生导师 3 人,硕士生导师 2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模范1人,12人有海外留学经历。

学院教师踏实肯干,努力进取,形成了以张玉忠、王宜举、屈彪、柏庆国、徐健腾、张应语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他们分别在组合优化、非线性优化、供应链管理和风险管理等领域做出了突出成绩。学院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20余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社科基金3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非线性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农产品物流安全预警机制及系统设计》等全国研究生统编教材。

三、专业设置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2016年设立,2017年开始招生。经过五年的发展与建设,本学位点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五个特色鲜明的培养方向:优化理论与方法,供应链运营管理,风险与应急管理,冷链物流规划与设计,工业工程调度管理;建立了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科研能力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师资队伍,成为省内先进,国内知名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四、学术交流和培养条件

学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举措,不断开拓学院师生的视野,使学院的科研教学始终站在学科发展的最前沿。学院每年定期邀请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前来讲学,让学院师生感受大师的风采。同时,学院每年都有5-8位年富力强的骨干教师到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岭南大学、澳大利亚的Curtin大学、加拿大的Wilfred Laurier大学等海内外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形成了一支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视野开阔的科研师资队伍。

学院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60余人。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规范完善学生工作体系,优化学生成长成才环境。通过学生党建、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示范群体建设等平台,规范学生行为,锤炼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了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四川大学商学院徐泽水教授,国家优青、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曹志刚,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夏梅梅、中央组织部公务员陈永范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人才。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先后在日照港务局有限公司、荣庆物流(上海)有限公司、日照三运实业有限公司、日照港铁运有限公司、日照裕鑫动力有限公司等建有校外教学实践和实习基地。

五、“十四五”发展建设目标

(一)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质量更上一层楼

科学、合理的专业设置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十四五”期间,学院积极申请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适度强化拥有博士点的专业建设,力争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二)扩充导师队伍体量、提升导师科研能力

“十四五”期间,希望通过自身培养和外部引进的方式,扩充导师队伍。同时进一步优化导师年龄、职称、专业领域结构,打造一支年富力强、专业突出、高职称的导师队伍。在扩大导师队伍体量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助力导师科研和教学能力的显著提升,力争培养一批在国内和国际上有着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