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通知公告

喜迎校庆活动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回顾与展望之十三: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0-09-30 访问数量:

数学学科始建于1955年,是曲阜师范大学的传统强势学科, 1978年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在全国开始招收硕士生, 1981年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获得国务院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应用数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数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007年获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一、数学科学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历史

自1981年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获得国务院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以来,数学学科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博、硕士毕业生,已培养各类研究生近1000人。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的培养体系,在研究生培养阶段,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招生、培养、管理、学位等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与流程。根据学校相关政策文件,学院近年来不断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计划,完善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改革,已逐步形成鲜明的数学学科研究生培养特色,从学科简介、培养目标、研究方向、课程设置等方面对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学科教学科研成果显著,近十年来,共承担教学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主持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本学科研究生就业主要去向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等岗位和中小学教学、管理等岗位,以及各级公务员或者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等。

二、数学科学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现状

(一)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成果丰富数学学科现有专任教师80人,目前学院有教授26人,副教授35人,硕士生导师52人,博士生导师11人,取得博士学位的76人(占专任教师队伍近90%),其中国家杰青1人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1人。近五年,获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发表SCI论文760篇,Springer等出版专著12部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75项,科研经费2204.9万元。

(二)加强培养管理,人才培养质量高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抓好研究生导师双选、研究生理论课学习、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学位论文盲审及答辩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和管理,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质量,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支持和鼓励研究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带动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引导导师加大对研究生的培养管理 ,按培养方向组建导师团队,加强导师协作互助,逐步形成导师具体指导、导师团队共同进行培养的工作机制。强化导师责任,强调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负责人,引导导师切实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五年来,培养硕士生688人,博士生30人,毕业生升学率45%左右。省优秀博士论文5篇、硕士论文11篇,培养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国家教学名师、特级教师等大批优秀人才。

84级硕士研究生葛力明,现为美国New Hampshire大学教授、中科院系统数学与数学研究院研究员、2000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2005年入选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应用数学。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应邀在2002国际数学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是我国享有国际声誉的数学家之一。

85级开设的研究生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刘立山教授、乌兰哈斯教授、娄增建教授、赵增勤教授等为数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96届硕士研究生徐胜元教授,2005年入选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7年获教育部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08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三、数学科学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特色与优势

(一)人才培养体系完整

现有数学及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包含完整的研究生学位类型和研究生招生方式。在研究生类型设置上,有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包括支教团)、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包括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专项)。在研究生招生渠道上,有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优秀硕士研究生考核制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硕博连读、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公开招考。

(二)研究生研究成果丰硕

近三年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以第一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70多篇,近三年获得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第二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曲阜师范大学与曲阜市第一中学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 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代数学基础”课程获得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

四、“十四五”建设目标

总体目标:每年培养80-9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10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培养一批在学术领域有较高造诣的博士毕业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突出强调理论数学等基础学科对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华为在“数学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也指出了数学的重要性,依据这些讲话精神,引导研究生围绕前沿问题展开研究,力争产出一批原创性学术成果,为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一些核心关键技术提供理论支持。在数学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篇,吸引优秀生源,充分发挥我校数学学科教学科研优势,培养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创新能力,又具有一定实际应用能力的研究型博硕士人才。五年内培养博士生40-50名、硕士生500名。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5-8篇、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10-15篇,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研创新奖6-8项、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1-2项。

(二)研究生培养模式多元化与产业化

鼓励博、硕士研究生利用国家、山东省留学基金项目出国(境)深造,支持研究生进行学术创新,强化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协同。

围绕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以及行业需求,紧密结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西部经济隆起带等区域战略,拓展现有研究方向,聚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服务山东省支柱产业发展。定期梳理创新平台的科研成果,尽快推动成果转化落地拓展现有研究方向,聚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提高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的经济效益鼓励研究生去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结合研究生现有研究方向,为解决企业遇到的数学问题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