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通知公告

喜迎校庆活动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回顾与展望之十五:传媒学院

发布日期:2020-10-02 访问数量:

一、学科发展历史与现状

2001年开始招收4课程与教学论(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开始,到2020年招生人数达121人,传媒学院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2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2020年,学校喜迎建校65周年校庆,值此校庆之际,对我院专业学位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和总结,同时明确今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方向性问题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传媒学院秉承以“传媒”为品牌形成办学特色的理念,以“传媒”为纽带实现多学科合力发展为目标,力争把传媒学科做大做强,打造现代传媒航母,培养现代传媒人才。历经20年,传媒学院实现了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多学科交融发展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学院拥有博士授权二级学科1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1个,硕士授权二级学科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个。

二、学科建设优势与特色

学院拥有教育技术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技术学、图书馆学2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现代教育技术、广播电视、图书情报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教育技术学是学院传统优势学科和龙头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2007年被评为曲阜师范大学特色专业,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被遴选为曲阜师范大学特色名校建设重点专业。当前,全国教育技术学专业共有140余个,硕士点70余个,在专业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排名中,我校跻身于全国第18位,在山东省名列前茅。学科教师获得多项全国教育规划研究课题,30项省部级研究课题,获得6项省级教学研究奖励,获批省级精品课程5门,年发表核心论文20余篇。

戏影与影视学是学院新兴优势学科,2019年入选软科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该一级硕士授权学科下设广播电视艺术学、电影学、儒家文化与影视传播三个学科方向,师资队伍学历水平高,发展势头猛,近年来学科教师获批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实现了重大突破,教师出版多部专著,在影视艺术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逐年增加。

图书馆学是学院特色学科,自2007年获批图书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已形成业务精良、多学科融合的专业学科队伍;同时聘任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图书情报领域知名专家5人为兼职教授指导学科建设,参与研究生培养。本学位点教师累计共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项目10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学生培养质量较高,在校生发表核心学术论文100余篇,一次性就业率高达100%,大多数就业于地市级、高职院校图书馆以及文化部门,考取博士研究生15人,并获得考取院校导师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三、学科社会影响力

学院举办、承办国内外学术会议,扩大了学院的办学影响力。2017年学院举办“新闻·影视·传媒”高峰论坛,承办了山东省2017数字创意产学研研讨会暨教师VR特训营;2018年学院举办了“传媒与影视教育2018高峰论坛”、“山东省高校影视传媒联盟第二届年会暨影视教学研讨会”等活动;2019年学院承办了“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山东行”活动。2020年承办了“202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20中国影视艺术高峰论坛”、“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等全国性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

四、学科育人环境

学院具备雄厚的传媒类专业实验教学条件。“数字媒体与传播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是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包括演播厅、影视技术实验室、动画制作实验室、多媒体技术实验室和MR虚拟现实实验室,仪器配置水平在国内同类高校中属高端水准。

“广播电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入选山东省省级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实现了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的重大突破。学院在兖州电视台、临沂市图书馆、泰安科技情报研究所、山东民族职业中专等单位建立“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深化校地科研项目合作攻关。

传媒学院创建了虚拟现实实验室,购置了MR头盔空间定位套装等多种虚拟现实应用设备,通过课程实验应用,使得课堂效果得到了大大提升,满足了现代化教学需求。建设了动作捕捉实验室,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三维动画制作技术,促进学生技能与时俱进,并通过三维打印机技术实现了虚拟物品现实化,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三维动画制作的动力。引进4K高清校色非编系统及5D数字化照相系统,满足了大学生高清电视节目创作过程中对画面美感的追求。

“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

为积极主动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传媒学院将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推进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与优化,积极发展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推动实现硕士研究生教育从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培养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并重的战略性转变。

(一)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学科影响力

在学科建设方面,硕士层次重视基础素养,强特色,补短板,博士层次重视学术创新。突出教育技术学学科特点和优势,同时加强学科建设的整体性。重视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提升论文学术研究水平,强化学科整体实力。申报戏剧与影视学博士一级学科。

(二)加强导师队伍量建设,强化导师科研能力

加快以导师制为核心的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建设一支了解社会需求、学术造诣高、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校内外教师队伍。同时进一步优化导师年龄、职称、专业领域结构,打造一支年富力强、专业突出、高职称的导师队伍。在扩大导师队伍体量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助力导师科研和教学能力的显著提升,力争培养一批在国内和国际上有着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导师。

(三)把握学科前沿,提高实践技能,优化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争取硕士生招生规模稳中有升,同时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凝练自身优势和特色。构建一整套以培养满足现代信息社会发展所需人才为出发点,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改善实验、实习、实训教学条件,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管理机制,建设现代化的校内实验室和优质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在进行课程规划时,把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学位要求作为课程体系设计的主要依据,重点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理论知识和人文素养,注意课程衔接,有意识加强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业考核,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重视制度建设,管理过程程序化,规范化,同时进一步加强的中期考核和论文审核制度。

传媒学院将传媒学院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作为,以“质量”为根本铸就办学实力,以“传媒”为品牌打造办学特色,把传媒学科做大做强,围绕推进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工作主线,聚焦谋划“十四五”工作目标,通过拓围、增量、提质、创新全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凸显”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研究生人才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厚基础+精技能”的现代传媒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