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通知公告

喜迎校庆活动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回顾与展望之十六: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20-10-02 访问数量:

    一、发展历史与现状

外国语学院创建于1960目前设有英语(师范)专业、英语(师范M)专业、俄语专业和法语专业。1985-1988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培养英语语言文学硕士,1993年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在教育学下招收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研究生;2003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授予权,同年获批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予权;2012年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培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比较文学博士。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美文学、二语习得与外语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俄语语言文学等5个方向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在学科教学(英语)、翻译硕士(英语口笔译、俄语笔译)2个方向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语言学及应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2个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已形成完整的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体系,经历了探索起步、快速提升、稳步发展三个发展过程

(一)探索起步阶段(1993-2002年)

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于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国内最早拥有该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也是山东省省属院校第一个硕士授权点。同时,该学科也是山东省九五”、“十五”重点建设学科,山东省政府最早批准且重点建设的我省外语类二级学科。2002外国语学院获批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点,开始招收专业型学科教学方向研究生。

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已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如1995级硕士研究生马文教授,现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神经语言学与语言障碍研究实验中心主任,山东大学人文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入选2018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1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大学首批杰出青年学者(2018)。  

(二)快速提升阶段(2003-2010年)

2003年起,外国语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入快速提升阶段,2003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2009年获批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和亚非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2013年起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下联合培养语言学和比较文学博士研究生。

本阶段发展特点是:1.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趋近完备,形成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培养体系完整,覆盖了英语、俄语、日语、朝鲜语多个通用语种;2.招生规模大幅增加。本阶段共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150余人;3.学科建设不断累积。继“九五”、“十五”后,“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再次被列为山东省“十一五”省级强化重点建设学科,在此基础上,该学科获批建设“山东省中西语言文化交流研究基地”(2011年)和“外国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2012年),学科平台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4.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多数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校长科研奖励基金、华藏奖学金等奖励或荣誉称号,研究生毕业后多数到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成人教育科研、管理及教学工作,并在所在岗位取得了突出成绩。

(三)稳步发展阶段(2011年至今)

2011年至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已进入稳步发展阶段,每年招生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人数在200人左右(含翻译学院),学科建设目的是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需求的高层次外语人才。

学科建设进一步发展,2011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并于2015年顺利通过评估验收。研究团队进一步扩大,先后成立了“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比较文学研究中心”、“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团队。

专业方向进一步优化,专业特色进一步凸显,设立了儒学海外传播研究方向。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外语学科发展的高度融合,建设了国际媒体话语分析平台、英汉双语数据库、外语教学过程性数据平台等10余种数据库,用以辅助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

课程设置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研究生就业率总体较高。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二、外语学科发展特色与优势

(一)发展特色:

1.信息技术与外语学科发展高度融合。建有国际媒体话语分析平台、英汉双语数据库、外语教学过程性数据平台等10余种数据库,规模近90亿字词,保证了学科教学与研究拥有强大基础数据支持。开辟了运用大数据实施儒学和中国政治话语海外传播研究新领域,部分成果已以要报形式提交国家有关部门。

2.认知语言学致力于特殊人群认知研究。语言认知研究团队围绕国家重点课题和多项一般课题,依托先进实验设备,积极回应日益老龄化社会需求,在语言认知机制和句法加工、聋人和老年人语言认知等方面提出了语言经验和字词特征共同决定心理词汇网络的新观点,相关成果连续发表于国内外权威期刊,产生重要学术影响。

3.外国文学研究开辟东亚文学源流研究新领域。比较文学研究团队侧重中国文化同源异流考察,将文化接触的全新理论进路引入比较文学研究,研究获得国家基金多个项目支持并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4.外语教学管理数字化。外语教学研究团队响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要求,以产出导向为理念,实施了测试改革、教学过程数据数字化、高密度论辩多举措并行的教学改革;设计建设了外语教学过程性数据平台,实现外语教学全过程监测,该平台已在多所高校推广,教学管理效益突出。

(二)学科优势:

1.学科积淀深厚。创建于1960年,办学历史悠久,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为山东省强化重点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级,山东省专业质量评估连续6年外语类专业排名第一。

2.学科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现有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9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杏坛学者8人。拥有省级青年创新研究团队2个。

3.学术成果丰硕,学术声誉高。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项目65项(含重点课题2项)、省级社科课题7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2项,出版专(译)著48部,发表CSSCISSCIA&HCISCI论文125篇。

三、研究生教育十四五建设目标

(一)努力提升学科层次

学科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着研究生教育质量。目前,外语学科教学、科研和人才梯队建设在国内居于前列,中外文学术资源丰富,思想教育课程设置充分、合理,已达到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要求;并且本学科自2013年以来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下已经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已形成相对成熟的高层次外语人才培养体系。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本学科将不断致力于提升学科建设层次,申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一级博士点。

(二)继续优化培养体系

  “十四五”期间,外语学科进一步优化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根据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完善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加大研究生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思政建设,培养“三全”人才。继续扩大学术型研究生培养规模,提升学术型研究生科研能力;优化翻译硕士培养体系,强化实践翻译能力,为社会输送高水平翻译人才;持续优化学科教学方向研究生培养方式,加大实习基地建设力度,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为中小学输送卓越外语教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