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导师工作

软件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20 访问数量: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通知精神软件学院于7月13日下午3利用腾讯会议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究生师专业培训工作会议。目前已在软件学院指导研究生的11位软件工程学术导师(电子信息(智能工程)专业导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他未招生的13位兼职导师和跨学院的6位电子信息(智能工程)专业导师视未来招生情况再进行相应培训。本次培训会议主要包含软件工程学科相关规章制度、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电子信息(智能工程)培养方案和优秀导师指导经验交流等四项主要议题。

首先,倪建成副院长从有关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导师、学位论文和学术道德等四个方面对相应政策进行了解读。

研究生教育涉及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保障措施四个问题,指出“研究生教育应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服从学校发展大局,以改革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为核心,以立德树人、创新培养为重点,努力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突出对外开放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学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保障。”,提出“研究生教育应突出特色、创新能力的培养,构建以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为目标的培养机制,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功能,优化服务研究生成长的外部环境,明晰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责权利。”

 研究生导师涉及招生、培养、学位学科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和上级文件等六项内容,并对《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校字[2019]49号)、《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鲁教研发〔2019〕1号)等文件精神进行了阐述,明晰了导师“导思想、导人生、导学习、导科研、导生活”的主体作用。

学位论文涉及《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处理办法》《曲阜师范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与盲审办法》和《曲阜师范大学组会暂行办法》等六个文件,着重强调了论文撰写、导师审核、外审、答辩与抽检环节的重要性,并指出了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

学术道德涉及《曲阜师范大学关于印发学术道德规范的通知》和《曲阜师范大学关于印发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的通知》等,重点阐释了学术道德规范的内容及违反学术道德的后果和处理流程。

 其次,倪建成副院长和院长助理鲁大营老师分别就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电子信息(智能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内容进行了模块化阐述,指出了专业基础课和方向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对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计划安排做了说明,尤其指出了工程数学等专业基础课为何由多位教师联合授课而非一位教师授课的原因。

   第三,院长助理鲁大营老师还就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与管理、研究生管理、教学管理、课程学分认定与成绩转换、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以及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文件内容做了详细解读,并公布了2020年新增选的电子信息(智能工程)导师名单。

   最后,高仲合教授从自身指导研究生的角度出发,分别从研究生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撰写、外审与答辩等环节需要注意的关键事项、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处理经验等做了详细分析。在讨论环节,与会导师亦对上述问题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共享了自己的经验。

   本次培训会议涉猎议题之广、讨论内容之深、收获知识之多是前所未有的,与会导师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未来的研究生指导工作中,汲取教训,言传身教,共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