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导师工作

工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17 访问数量:

713日上午10:00,工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会议室正式开展,工学院院长武玉强教授,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蔡彬教授、苏佰丽教授、孙中华副教授、曹佃国副教授及全体工学院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工学院院长武玉强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首先由李磊老师领学了控制科学与工程、运筹学与控制论、能源动力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重点学习了学位课、选修课等相关学分基本要求,并督促导师在培养学生过程中提醒学生进行合理选课,以达到毕业要求。之后,李磊老师又宣读了工学院研究生培养规章制度,重点强调了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申请毕业答辩之前所达到的科研要求。最后,李磊老师领读了《曲阜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盲审办法》《曲阜师范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处理办法》《曲阜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相关文件,各位导师认真学习,加深了对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的认识。

之后武玉强院长强调了近几年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于现在毕业论文出现双盲审,研究生出现延期、评审未通过等相关问题越来越突出,武院长强调各位导师一定履行自己责任,把研究生培养工作更加重视起来,在学生入学阶段就要提前选好课题,并在培养过程中及时督促,时刻提醒,监督学生课题进展情况。对学生定期汇总的工作严格要求,学院也会定期抽查。

最后,由武玉强教授、蔡彬教授、王强德教授、苏佰丽教授、张正强教授、高丽君教授、邵汉永教授、周士贵副教授、曹佃国副教授、孙中华副教授等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经验。

总结各位研究生导师经验如下:狠抓第一学期,训练研究性思维;严把选题审核关,选好案例再开题;关注智能控制、新能源等最新技术动态;重视小论文指导,训练写作技能;撰写教学案例,提升案例分析能力;抓大放小定进度,预留时间修与补;学术道德总提醒,布置任务必检查;‘以老带新’成常态,团队融洽似一家等八个方面。从第一次师生见面开宗明义、明确学业任务,到让高年级师兄师姐现身说法介绍学习心得,到如何悉心指导所带研究生选择课题、学术论文写作训练、学术道德提醒、研究团队建设,再到关心弟子们的学习、生活、找工作的点滴细节以及做研究生导师辛勤付出同时也收获的幸福感等等。

通过这次培训会,各位导师深刻解读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各个文件要求,学习了优秀研究生导师的培养经验,并深刻认识了目前所存在的问题,为后续研究生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