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导师工作

文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16 访问数量: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决定和要求,713日下午,文学院举办了2020年研究生导师线上培训会,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霍俊国副教授主持。

会议共四项内容:导师职责和学风师德培训、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博士培养方案及相关规章制度和相关问题培训、汉语国际教育培养方案及相关问题培训、学科语文、教育论培养方案及相关问题培训。

夏静院长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的责任和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夏院长指出,导师应该以自身的行为规范和治学态度,影响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身正,令行”。在具体的培养过程中,夏静院长特别强调了研究生组会制度,并希望各位导师将组会制度落到实处,扎实推进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霍俊国副教授与导师们共同学习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博士、硕士培养方案,另一方面是学校关于研究生教育、管理、培养等方面的制度。霍老师认为,现执行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本精神是要注重研究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养。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应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秦海燕老师汇报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和实施情况。秦老师结合自己在教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切身体会,指出了目前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并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周春波老师从学科教学(语文)、教学论的培养方案、专业学位论文写作、培养方式、专业实践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学科教学(语文)和教学论的教学和培养工作,令与会老师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