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导师工作

翻译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20 访问数量:

进一步促进研究生指导教师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指导能力、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学校研究生处《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715-19日,翻译学院分两次线上召开2020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

第一次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夏云副院长集中传达了《曲阜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处理办法》、《曲阜师范大学关于问题论文处理决定》、《研究生导师资格审定和考核办法》、《研究生导师双向选择暂行规定》、《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要求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落实导师工作责任。之后,分专业举行培训。学院优秀导师代表伊咏教授、宋晓凯副教授、许家绍副教授、周磊副教授分别从专业培养方案、学位论文选题、论文规范以及近年来论文外审出现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指导经验,与会导师就研究生培养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第二次培训于19日晚举行。学院特邀我校杰出校友、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雪梅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导师做线上培训。王教授以多维并举、发展研究生学术能力——以上外为案例为题,阐释了外语研究生学术能力内涵与理论发展,以及导师与外语研究生的关系,并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例,介绍了上外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理念与举措。她指出,培养研究生学术能力,应当严抓招生制度、过程管理、导师职责、质量监控、学术环境等多个环节。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既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加强学术指导和实践指导,还要加强思想方面的沟通交流,实现全方位育人。此次培训使学院导师充分意识到规范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