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导师工作

传媒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22 访问数量:

720日,传媒学院在JC813JC608JC610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传媒学院领导班子、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王焕景主持。

传媒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就传媒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培养经验等主题进行集体研讨;第二阶段,各专业导师分别就研究生专业实践及毕业论文选题问题展开分组研讨。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宏杰首先肯定了学院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付出的辛勤工作,指出研究生已经成为学院科研工作的重要有生力量;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既是践行立德树人要求所需,更是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学院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王宏杰要求研究生导师们在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更要注重其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希望研究生导师经过此次培训会能增加经验交流、提升自身素养、抓住研究生教育的机遇和挑战。王焕景以“第一责任人的由来”“导师责任:崇高又朴素”“研究生培养:任重而道远”等方面解读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相关规章制度,分析了当前形势下我院研究生教育现状与问题;随后赵可云副院长、李秀霞教授、刘成新教授三位导师分别就专业特色和自身实际分享了相关培养经验。

会议随后进入分组研讨阶段,教育技术学与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JC608教室进行,教育技术系主任吴焕庆作了题为《教育技术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建议与方法指导》的报告,报告介绍教育技术学、现代教育技术两个专业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方向、学位论文常用研究方法等。随后,教师们根据自身教学经验对相关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戏剧与影视学与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JC813会议室进行,首先集中就2015-2019年国内戏剧影视学学科高校选题的选题特色和命题规范进行了探讨,分析特色与优势之处,并结合自身实际强调:应在理论夯实、角度择取以及题材聚焦方面重点把握论文选题。接着,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主任董从斌结合国内同专业重点高校优秀案例分析了广播电视专业选题,并强调了专硕选题和创作的特殊性,从“与自身实际结合”、“学术与实践的选题关联性”以及“创作过程指导”三方面强调专硕学生指导的重要性。孔德刚结合自己指导学生创作的短视频和动画作品出发,具体探讨了研究生指导工作中“技术强化”、“全程指导”的重要意义。最后新闻学系主任刘波建议从五个方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一、充分发挥导师组作用,开题预答辩要兼听众家之长;二、论文选题要结合实际、量力而行;三、重视学术经典的阅读,增强学生理论的广性与深度;四、开办相关培训,提升学生专业文献的检索与分析能力;五、切身关怀学生与严标准要求学生相结合。

图书馆学与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JC610教室进行,会中邱春艳副教授结合其它高校的典型案例综合分析了图书馆学学位论文选题的技巧和范围;郭顺利博士就有关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实践教学方面的要求作了简要说明。随后该专业导师结合学院研究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实际情况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实际教学工作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