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7-17 访问数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并结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每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的常规工作安排,学院于7月13日和7月15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分别召开学术型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和MPA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学院全体学术型导师、MPA导师、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由副院长李增元主持。

  在学术型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上,李增元副院长围绕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导师职责、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重点注意事项、研究生日常管理、学术不端及师德师风等5个方面作报告,详细讲解研究生的培养方式、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及时间安排、课程设置、学术与实践活动要求等;从研究生的教育、培养、管理等多个方面强调研究生导师职责,针对研究生组会制度实行、学位论文开题及写作以及学位论文检测等重点注意事项与老师们展开交流;特别指出要加强学术不端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随后,段文阁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际分享关于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经验:第一,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要关注学生发展,关心学生需要;第二,守住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两条底线;第三,关注学生日常、开题、答辩三个节点。接下来,张英魁教授围绕与学生交流、读书与写作、论文选题、论文开题等四个方面分享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验。

MPA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上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徐自强副教授围绕MPA教育相关规章制度、MPA培养环节与要求和MPA学位论文指导相关问题等几个方面作报告,从研究生的入学到研究生毕业证书领取,从预开题到毕业论文答辩,涉及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内容丰富详实。随后,张蕊老师对MPA教学案例撰写进行了心得分享,主要从案例的选题、形式和内容的思路及方法等方面进行交流。通过两位老师对MPA研究生教育、培养、管理和教学案例撰写方面的经验分享,为提高MPA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提升案例撰写能力提供了宝贵建议。接下来,李增元副院长对我校有关MPA教育的最新规章制度进行了讲解,指出MPA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特殊性和存在问题,特别强调全体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对学术不端行为实行“零容忍”,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同时希望通过交流分享经验,促进我院MPA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院长王维先教授对两次会议做总结讲话,感谢导师们对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辛勤付出与贡献。针对学术型导师培训会,王院长强调,由于我院学科安排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导师们在指导研究生进行论文选题及论文写作时,要注意学科归属,同时要坚守学术道德底线,要牢记师德师风。针对MPA导师培训会,王院长指出导师们要加强责任感,充分考虑MPA学员的特殊性,与学生保持定期的交流,培养教育不放松,确保我院MPA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利于促进研究生导师规范工作程序、了解相关制度要求、提高指导能力,也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学术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材料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