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全校辅导员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1 访问数量:

 

 10月19日下午,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由学生处举办的全校辅导员专题培训活动。学工处处长姜美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华,学生处副处长赵秀臣、郑勇,研究生处副处长徐璐,研究生处谢洪文、王旖旎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姜美颖主持。 

 

 

会上,王志华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做了专题报告。他强调,辅导员是一项使人永远快乐的职业,关系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并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的经验:一是要做好辅导员角色定位,明白角色内容,减少角色冲突,了解角色期望、工作要求与角色特征;二是要提高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掌握好本体知识、基础知识和默会知识,在个体专业化基础上提升群体专业化水平;三是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科学人文素质、身心健康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教育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四是要明确辅导员在价值引领、学风建设、骨干培养、建章立制、行为养成、危机应对等十二个方面的工作职责;五是要明确时代特征与学生特点,了解现代化背景下学生的五大共性特征及个体差异性,在学生群体中倡导守规矩、讲礼貌、重品行的良好风尚。

 

 

随后,姜美颖就如何当好曲阜师范大学的辅导员提出两点认识,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引好千条线,当好一根针”,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老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二是要明确岗位职责,办好导师角色。在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和就业指导中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她强调,辅导员要树立努力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学生成长成才之路的导师,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健康生活,为国育人、为党育才。

 

 

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为切实提高辅导员的职业素质和能力、优化学生工作队伍、切实发挥辅导员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研究生处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