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改革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20 访问数量: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研究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研究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项目

验收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高校行政职能。

达标

□未达标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达标

□未达标


3. 机构和人员规模

校级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不超过40人,学生人数较多、分校区较多的高校不超过60人。

达标

□未达标

实有 35

校级研究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

达标

□未达标

实有5

校级研究生会组织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

达标

□未达标

实有5

4. 除主席、副主席(探索实行轮值制度的高校为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达标

□未达标


5. 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达标

□未达标


6. 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达标

未达标


7. 校级研究生会组织主席团候选人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学院(系)党组织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校级研究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

达标

□未达标


8.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达标

□未达标


9. 2019年10月以来召开了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达标

未达标

拟召开日期为:2020年12月13日

10. 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组织选举产生。

达标

□未达标


11. 研究生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有实质性举措,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普遍知晓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了解全国学联大会报告和章程修正案基本内容,了解团中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

达标

□未达标


12.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校级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达标

□未达标


13. 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达标

□未达标


14. 研究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研究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达标

□未达标


15. 明确1名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级研究生会组织;聘任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或干部担任校级研究生会组织秘书长。

达标

□未达标


组织名称: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二、《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章程》

第一章    

第一条  名称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第二条  组织性质

本会是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桥梁和纽带。

第三条  基本任务

)团结和引导广大研究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接班人。

)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组织开展学习、科技、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研究生之间、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团结和谐,协助建立文明的研究生教学秩序和整洁优雅的学习、生活环境。

)组织研究生开展文体、公益等活动,增强研究生体质,丰富研究生生活。

)加强学校与研究生之间的联系,通过各种正当渠道,向研究生处反映研究生的意见及建议,对涉及研究生权益的事务进行民主管理,维护研究生的正当权益。

建立述职评议制度。组建以研究生代表为主,学校研究生处、学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评议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应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不允许与其岗位简单直接挂钩。

第四条  本会承认《山东省学生联合会章程》,参加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并为团体会员。

第二章    

第五条 凡承认本会章程,在本校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均为本会会员。

第六条  会员的基本权利

(一)通过符合本会章程所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

(二)通过各种适当途径和形式对本会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实行监督;

(三)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第七条  会员的基本义务

(一)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

(二)完成本会交给的任务;

(三)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社会及本会的利益,不得妨碍他人行使权利。

第三章  组织和职权

第一节  全校研究生代表大会

第八条 本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研工委的具体指导下,依照国家法律及本会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第九条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是本会最高权力机关。研究生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研究生会组织选举产生,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名额分配要覆盖各个学院(系)、年级及主要学生社团。学院(系)研究生代表大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代表要体现广泛性。研代会选举结果应当向大会公告,并经同级党委批准,报上级学联、研究生会组织备案特殊情况下,由委员会代表会议提议,并得到委员三分之二以上人数同意,经校党委同意后,可以提前或推迟举行;研究生代表大会应当有三分之二以上当选代表参加,并经学校党委批准和上级学联批复后方能召开

第十条 研究生代表大会进行民主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

第十一条 研究生代表大会的职权是:

(一)制定或修订研究生会组织章程,监督章程的实施;

(二)听取、审议上一届研究生会组织的工作报告;

(三)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四)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代表大会常设机构;

(五)举产生出席上一级学联研究生会组织代表大会的代表;

(六)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及时反馈提案处理落实的整体情况,参与学校治理;

(七)讨论和决定应由研究生代表大会决定的其他重大事项。

 研究生会委员会

第十二条 研究生会委员会是研代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和最高权力机构。研究生会委员会对研代会负责,并受研代会监督。

第十 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从研代会代表中民主选举产生,各学院原则上均有一个委员席位,研代会闭会期间,委员会委员在任职期间由于毕业、转学、退学、休学、受处分等原因造成委员会名额空缺时,由委员会或该委员所在学院民主推荐,经研究生会委员会讨论,投票产生新当选委员会委员

第十 研究生会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一)在研代会闭会期间,执行代表大会决议,决定校研究生会的重大事项;

(二)负责筹备代会的召开,并向代会汇报工作;

)决定研究生会各职能部门的机构设置、任务与职责;

)审议和批准研究生会的工作报告,收集同学对研究生会及学校各项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领导各院研代会

六)决定研究生会的重大事项,行使研代会赋予的其他职权。

 执行机构

第一节  主席团

第十五条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工作领导机构为主席团,集体负责研究生会的日常工作,向研究生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第十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是由校党委、省学联领导,由校团委具体指导的最高学生群众性自治组织,是一个精英荟萃的学生组织。校研究生会始终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引导广大同学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学习、创新、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切实维护好广大同学的利益,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充分准备。

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组织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实行轮值制度。研究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研究生会重大事项,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研究生会下设秘书处、文体部、就业服务部、心理健康部、权益部五个部门研究生会的骨干成员原则上不得超过联系服务学生总人数的1%。

研究生会主席团有以下职责:

(一)根据本章程制定相应的研究生会工作规定,必要时应提交至委员会审议、批准;

(二执行研代会研究生会委员会的决议,领导下属职能部门的日常工作;

(三筹备下届研代会的召开,向研代会报告工作;

(四)行使其他研代会赋予的职权;

(五)根据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研究生会职能机构的职责予以决定职能机构的组建或撤销,任免各职能机构的负责人;

(六)领导、协调和监督各院研究生会以及校研究生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

(七)在紧急情况下,决定研究生会的重大事项。 

 基层组织

十八 各学院研究生会是各学院研究生的群众性组织,是本会的团体会员,接受所在学院党组织的领导,接受所在学院团组织和校研究生会的指导。各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和工作人员应当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经学院团组织同意,由学院党组织确定,并报上级团组织、研究生会组织备案。

十九 各学院研究生会在各学院党委、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学院研究生会机构设置应参照校研究生会机构设置。学院研究生会的骨干成员原则上不得超过联系服务学生总人数的1%。各班委会接受所在学院研究生会的领导。

二十 各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一般每年举行一次,负责审查和决定各学院研究生会的工作,选举产生各学院研究生会工作领导机构,修改各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第二十 各学院研究生会要认真贯彻校研究生会的工作方针,完成各项工作部署,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独立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

第二十 所有班级应设立班级委员会。各班级委员会是本会的最基层组织,由本班全体学生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对全班同学负责并报告工作,受所在学院党团组织和班主任的领导,接受所在学院研究生会的指导。班级委员会的组织机构、职责权限、工作程序根据工作需要确定。 

   

二十 研究生会经费主要来源是:

(一)党、团组织关于研究生会组织活动的专项经费;

(二)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社会资助等合理收入。

二十  经费使用受全体成员监督。

   

二十  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属于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

二十  本章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三、校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校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 号

姓 名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最近1个学

期/最近1学

年/入学以来

学习成绩综合

排名(一年级

新生、研究生

不需填写)

是否存

情况

院系、班级学生工作经历

1

赵莎莎

共青团员

教育学院

2019级


2

张凡

共青团员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9级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研究生会副主席

3

陈科言

共青团员

生命科学学院

2019级


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会秘书处处长

4

刘清华

中共党员

传媒学院

2019级


传媒学院研究生会

宣传部部长

5

孙晓蕊

共青团员

传媒学院

2019级


传媒学院研究生会

就业服务部副部长

6

伏胜杰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20级


组织支教、社会实践

报告等活动

7

王嘉旭

共青团员

外国语学院

2020级


外院爱心社副社长

8

李登昊

共青团员

体育科学学院

2020级


9

卢星辰

共青团员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0级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电子信息班班长

10

孔秋韵

共青团员

体育科学学院

2020级


体育科学学院

体育教学班团支书

11

孟令娜

共青团员

历史文化学院

2020级


历史文化学院

研究生会文艺部干事

12

姜泽文

共青团员

教育学院

2020级


学工处心理健康

教育中心负责人

13

马燕华

共青团员

教育学院

2020级


14

闫齐麟

共青团员

书法学院

2020级


职务班长

15

崔永甜

共青团员

历史文化学院

2020级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处

健康权益部干事

/2020学科历史负责人

16

王震

共青团员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0级


17

于秀秀

共青团员

教育学院

2020级


18

刘志成

共青团员

体育科学学院

2020级


19

陈姿如

中共党员

教育学院

2020级


20

李彦奇

共青团员

历史文化学院

2020级


校安全管理委员会宣传部、

校学生会

21

郭佳

共青团员

传媒学院

2020级


22

刘云梦

中共党员

翻译学院

2020级


翻译学院组织部副部、

翻译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组织委员

23

高晗

中共党员

音乐学院

2020级


宣传委员

24

王肖菲

共青团员

音乐学院

2020级


25

何肖

共青团员

音乐学院

2020级


26

王艺桦

共青团员

传媒学院

2020级


传媒学院研究生会

女生部干事

27

于小斐

共青团员

传媒学院

2020级


28

任涵萍

共青团员

法学院

2020级


法学院研究生会秘书长

29

孙红艳

共青团员

传媒学院

2020级


学习纪检委员

30

荆洁

共青团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级


31

门瑞航

共青团员

管理学院

2020级


学习委员

32

周丽娜

共青团员

工学院

2020



33

张淦

共青团员

传媒学院

2020



34

孔文锦

中共党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35

李晓芳

共青团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五、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由学院团组织推荐,经由学院党组织同意,校团委和研究生处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经过民主测评、综合考察、面试等环节考察后,由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一)研究生会主席团选举采取等额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二)研究生代表大会应当参加选举的代表必须超过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大会正式选举时,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

(三)代表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不赞成票或弃权。对候选人赞成的,不划任何符号。对候选人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边的空格内划“×”,另选他人,可在后面空格内填另选人的姓名。对候选人弃权的,在其姓名上边的空格内划“○”。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每一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规定应选人数为有效票,多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选举采用人工计票。

(四)被选举人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代表半数的,方能当选。

(五)设监票人2名,计票人2名。候选人不得担任监票人、计票人。

(六)选票一律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符号要准确,字迹要清楚;书写模糊无法辨认的,选票作废。

六、校级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1.2019年4月1日,在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和共青团山东省委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校共青团第九次代表大会、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于逸夫学术活动大礼堂隆重举行。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我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党委副书记马善军、副校长夏云杰,共青团济宁市委书记赵鑫,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张熙,共青团曲阜市委副书记王文函出席开幕式。山东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桑军帅同学,兄弟高校代表、我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老团干、学院党委副书记以及来自全校各级团学组织的241名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听取了校团委书记宋国栋所作的《第八届团委工作报告》和校学生会主席丁雅琼同学所作的《第十四届学生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我校新一届团委委员和学生会委员。


https://tw.qfnu.edu.cn/info/1031/11774.htm

 2.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推进学生会工作深化改革。2020年12月13日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分别在曲阜校区孔子会堂和日照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团委书记宋国栋,团委副书记孔轶众、刘蓉、李玲,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徐璐,研究生工作处王旖旎以及学生、研究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泳儒、刘晋龙主持。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团委书记宋国栋代表校团委致辞,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宋国栋指出,学生会、研究生会是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为国建功立业,为校担当使命,是曲园学子难得的历史际遇和光荣的时代责任。宋国栋向全体青年学生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坚定信念誓志报国,努力成为志存高远奋发有为的时代新人;二是永葆真心崇德向善,努力成为品行高尚的人;三是坚守恒心砥砺奋斗,努力成为担当强校兴国责任的有志青年。

   杨镇铭代表曲阜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学生会作题为《不忘初心砥砺成才,团结凝聚青年学子,为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他表示,新时代的学生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一支勇于革新、作风过硬的学生会干部队伍。

   孙婷婷代表曲阜师范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回望过去 始见初心”和“展望未来 砥砺前行”两个部分展开,深入分析了过去一年里校研究生会取得的诸多工作成果与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提出了我校研究生会今后工作中的工作目标和改革方向。

大会上,学生代表宣读并审议了新修订的学生会章程、研究生会章程,确定并审议第十六届学生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委员会委员名单。在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总监票人监督下,361名学生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97名研究生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我校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创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的背景下召开的。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将以大会召开为新起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紧扣新时代脉搏,勇立新时代潮头,以敢于担当的责任、只争朝夕的精神、开拓创新的勇气,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https://yjs.qfnu.edu.cn/info/1093/6066.htm


校级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一)大会规模

曲阜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研究生4605人。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拟定代表97人,占全日制在校学生比例为2.1%。其中,非校、院(系)研究生会组织骨干的学生代表70人,占学生代表比例为72%。

(二资格条件

1. 本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

2. 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

3. 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品德和责任感,品行端正,积极上进

4. 能够真实充分反映同学诉求,积极热心表达同学意愿。

)名额分配及产生办法

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院(系)研究生组织选举产生。各院(系)代表名额原则上依照各院(系)研究生会组织所联系学生人数按比例分配,代表名额不足3人的以3人计。

、校级组织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办法(或其他有关制度文件)

第一章

第一条 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绩、量化考评”的原则,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

第二条 主要原则

(一)坚持高效服务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对广大同学的引领,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二)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考核以个人履行职责为重点,总结成绩要实事求是,自觉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监督。

(三)坚持发扬民主原则。述职、评议大会根据述职人员所分管的部门,分别组织主席团成员代表、各部门工作人员代表、志愿者代表、普通研究生代表参加,提高学生干部和同学们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述职、评议、考核始终要把促进学生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述职评议坚持走群众路线,吸纳广大同学参与群众评议,让研究生会成员在广大同学面前亮作风、晒成效、找差距。

第三条 研究生会主席团工作职责

(一)研究生会主席团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研究生会工作会议,专题汇报近期研究生会的重大事项和存在问题,及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

(二)抓好研究生会干部的队伍建设,提高为同学们服务的能力,坚持维护学生权益,抓好权限范围内学生干部的管理、任免和奖惩。

第二章 述职 评议

第四条 研究生会主席团履行学生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制度。

(一)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每年定期向团委述职,原则上定于6月上旬和12月下旬,并对所述职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工作情况进行点评。

(二)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志愿者代表和普通学生代表共同参与。述职结束后,要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

第五条 述职、评议内容

(一) 政治态度方面:

1.理想信念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2.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

3.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的各项义务,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

(二)道德品行方面:

1.道德品行优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乐于奉献。

2.乐于助人,勤劳努力,积极参加志愿活动。

(三)学习情况方面:

1. 学习勤奋,学习成绩专业必修课无挂科补考记录。

2. 积极参加各类科研创新、学科竞赛等赛事,为学校赢得荣誉。

(四)工作成效方面:

1.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2.在工作中广泛动员广大同学的力量来做研究生会的工作,善于在班级工作和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符合学校特点和适合同学要求的活动。

(五)纪律作风方面: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认真执行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按时参加研究生会例会,积极参加研究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第六条 述职、评议程序

(一)调研分析。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需要根据职内容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全面把握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工作内容。

(二)撰写报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提交本学期工作总结材料。总结材料要根据述职考评内容,提供支撑材料,能够精准报告本学期重点开展的工作项目和需要改进的方面等,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

(三)集中考核。进行现场述职汇报,述职内容要求密切结合研究生会功能定位,准确充实、重点突出。参评人员根据现场述职情况,综合考量述职人员进行评价考核。

(三)适度公开述职评议结果。校团委根据最终的综合评价结果。工作人员述职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广大同学和各组织的监督。

(四)不断改进述职评议方案。述职人员根据评议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制定改进方案,将改进措施列入下一学期工作计划,认真落实。

、学校党委指导研究生会组织工作情况

2020年4月22日下午,党委书记戚万学到研究生处进行工作调研指导,研究生处处长李兆祥从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等4个方面择要报告了研究生处2020年的重点工作党委书记戚万学在听取汇报之后对研究生处的日后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并表示,只要研究生处上下继续努力、创新工作,2020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很可期待。

https://yjs.qfnu.edu.cn/info/1075/3564.htm

十、校团委指导研究生会主要责任人

序号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

备注

1

分管研究生会组织的校团委副书记

王旖旎


2

研究生会组织秘书长

王旖旎